5月31日,“华韵楚风——大型编钟与中国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将在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奏响。武汉音乐学院院长、著名二胡演奏家胡志平此次率81人组成的强大阵容赴美,将展示楚地音乐艺术魅力风采,促进中美音乐文化交流。

编钟是中国古老的乐器,距今已有2400至3000年的历史。1978年出土于中国湖北随州的曾侯乙大型编钟65件,一钟双音,音域有5个半八度,中声区3个半八度12个半音俱全,是中华灿烂文明与礼乐文化的标志。

编钟音乐是武汉音乐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学科领域。1978年曾侯乙编钟出土以来,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编钟音乐创作和展演活动,承担了国家和湖北省一系列重大的演出活动。如1984年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组建湖北编钟乐团进京献演“曾候乙编钟音乐会”;1997年组建中华编钟乐团参加庆祝香港回归庆典演出。近些年,编钟更是走出国门,在法国、英国等地展演,受到广泛好评。

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场音乐会上,中国古老的编钟与新型民族管弦乐队交相辉映,展现编钟悠远辉煌的美妙音响与中国民族管弦乐的魅力色彩。这也是编钟与民族管弦乐队合作规模最大的一次演出。音乐会融汇中华优秀文化、楚乐题材和时代主题,由著名指挥家彭家鹏执棒,著名二胡艺术家胡志平、竹笛艺术家荣政与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中乐团联袂献演。首登世界知名音乐厅卡内基,胡志平院长表示“令人兴奋”、“充满期待”。

据了解,2010年,音乐学院首次探索编钟与民族管弦乐队编排,并以这种形式参加了第三届湖北艺术节和第七届琴台音乐节开幕展演,历经多次打磨和提升,更趋成熟。与前几次演出不同的是,此次音乐会中的两首曲目《和鸣》《编钟徊响》,是去年面向海内外征集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