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文局与华中科技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共建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揭牌仪式以及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湖北分站赛启动仪式28日举行。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小洁,湖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江清和等参加活动。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主持了本次大会。

李元元在致辞中表示,“双方此次共建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为我们提供了‘讲好中国故事’的平台和机会,我校将集中资源大力发展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继续聚焦对外话语体系建设重大问题,服务国家对外传播战略,努力将其建设成为位居国内前列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智库”。

杜占元在致辞中表示,“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话语创新的最好载体。长期以来,中国外文局始终以向世界阐释中国为已任,坚定地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和中国理念的传播者”。杜占元还指出,“华中科技大学一直是中国外文局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共建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是双方深度合作的一次生动注解,中国外文局将加大资源投入,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同将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打造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对外战略传播智库机构,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对外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杜占元与李元元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并为双方共建的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揭牌。

在签约与揭牌仪式之后,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湖北分站赛同期启动。在启动仪式上,马小洁指出,“作为大赛重要的学术支持单位,华中科技大学主持了多项讲好中国故事相关课题,指导、主办和承办了诸多讲好中国故事相关赛事,在校内外掀起了‘讲好中国故事’热潮,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

据悉,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是目前我国高校中唯一一所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的智库机构,该机构的成立将极大促进促进中国好故事的讲述与传播。同时,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湖北分站赛的启动是华中科技大学与中国外文局紧密合作的又一生动注解,这将进一步助力讲好湖北故事、传播湖北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