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连通港里堆积了大量淤泥,有的已与水面平齐。本文图片澎湃新闻记者周琦 摄

经历了“看海”,武汉又迎来了炎热天气。

“又开始臭了。”在洪山区新城家园小区门口,有人感叹着。

新城家园小区大门口十米远,就是南湖连通港(又名南湖连通渠),该港渠连接着武汉第三大城中湖南湖与巡司河。

南湖连通港长约2.6公里,途经多个居民区,每年天气炎热的时候气味难闻,屡屡遭到投诉。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李长安向澎湃新闻表示,如果南湖水质不能改善,南湖连通港就只是一个“排污通道”,“肯定会臭”,并且加重长江的负担。

今年5月,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曾指出,武汉市南湖整治工作严重滞后,截污治污工作落实不力,大量污水直排,湖泊污染问题依然突出。

南湖连通港如何能够除臭?6月26日,澎湃新闻就此事向武汉市洪山水务局咨询,未获回复。

南湖连通港附近有多个小区

臭味难闻屡遭投诉

“前几天下雨还好点,这几天天气热了,风一吹,十几楼都闻得到臭味。”在新城家园,有居民对澎湃新闻说。

站在南湖连通港上方的人行天桥上,已经能够闻到臭味,风吹过时臭味更明显。港渠里水体发黑,部分段淤泥堆积,已和水面齐平,臭味尤其大。

南湖连通港两边,修有亲水长廊。连通港旁竖着的河长公示牌显示,南湖连通港起点为南湖四号闸,终点为巡司河,长度2.6公里;该港渠存在的问题是环境脏乱、河道淤积、断面过水能力不足;整治目标为“开展港渠综合整治,提高排涝能力,改善周边环境,消除黑臭水体,创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在南湖连通港南湖端,澎湃新闻看到,南湖水面呈绿色,有绿色水藻。在巡司河端,南湖连通港的水流入巡司河,由于两种水颜色不同,在巡司河里形成明显的分界线。水流翻滚后,空气中也弥漫着臭味。

地图显示,南湖连通港流经新城家园、大华南湖世家、保利中央公馆等多个小区。

在武汉城市留言板网络平台上,南湖连通港因水体黑臭屡遭投诉,投诉时间一般为夏季。武汉本地媒体也对南湖连通港臭味扰民进行过报道。

2018年,洪山区曾对市民投诉进行过回复。回复称,为了全面落实南湖连通渠治理要求。武汉市洪山区水务局已进行了南湖连通渠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的各项工作。至2018年6月26日为止,已完成全部主体工程,清淤、坡岸整治均已完成,受南湖连通渠桥梁施工影响,与桥梁顺接绿化断面及绿化驿站需待桥梁施工完成后才能进行施工,预计下半年完工。南湖联通渠水质提升方案已在编制,前期工作正在开展。预计在工程完工后,南湖连通渠水体黑臭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南湖连通港南湖起点处,南湖水已成绿色

中央环保督察组曾指南湖治污不力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今年5月6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向湖北省委、省政府反馈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长江保护修复工作专项督察意见时指出,武汉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全市污水管网改造建设、截污治污工作等重点任务统筹谋划和监督指导不够,导致督察整改工作落实不力,南湖水环境治理工程一拖再拖,污水管网改造工作严重滞后,雨污混排、大量生活污水直排问题依旧突出,南湖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

督查发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量污水长期直排南湖,污水化学需氧量浓度高达380毫克/升,是全市污水处理厂平均进水浓度的两倍多。为临时解决污水直排问题,该校建成一套污水应急处理设施。但督察组暗查发现,该校排口直排污水,污水应急处理设施停运,操作人员还将设施内污泥直接外排,“治污设施”却成“排污设施”。

南湖水质从2006年至今为劣Ⅴ类,水体长期富营养化,每年都有“水华”事件和死鱼现象发生。督察指出,湖北省督察整改方案要求2017年启动南湖治理工作,但武汉市2017年9月审议通过《南湖水环境提升规划方案》后,配套的南湖水环境提升工程项目直至2018年9月才经武汉市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并要求开展初步设计,报批后方可实施。因规划方案措施粗放、标准过低,可操作性差,武汉市政府2018年8月又出台实施《南湖水环境提升攻坚工作方案》,11月出台《武汉市南湖“一湖一策”实施方案》。由于部署滞后,实施启动晚,整治工程至今无一落地。2018年前三季度,南湖水质仍为劣Ⅴ类,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分别比2017年上升17.6%、13.3%、7.2%。

督察还发现,排口截污整治工作推进严重滞后,南湖雨污分流率不到30%,环湖43个排口中,有17个明显混有大量生活污水。虽然部分排口(闸口)建了截流坝(闸),但仍有大量生活污水直接溢流排放。

南湖连通港与巡司河交汇处

专家:南湖不治好南湖连通港就肯定会臭

南湖连通港如何能够除臭? 6月26日,澎湃新闻就此事向武汉市洪山水务局咨询,未获回复。

“不解决南湖排污的问题,南湖水质无法得到改善,南湖连通港就肯定会臭。”长期关注武汉市水环境治理与湖泊保护与开发的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李长安说。

李长安认为,南湖水如不处理就对外排放,也一定会对巡司河造成影响。巡司河是唯一一条穿过武昌城区的河流,因大量生活污水排放,也已经成为“龙须沟”,目前武汉正在下大力气整治巡司河。

据长江日报报道,为彻底改善巡司河水环境,武汉市计划实施巡司河水环境综合提升工程。目前,《巡司河水环境综合提升规划方案》进入专家咨询环节。

“这样的水排进巡司河,不是给巡司河添乱么?”李长安说,南湖治污不力已经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武汉治污的思路还是有问题,目前是通过管道将污水收集到一些大的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管线施工投入非常大,不同的污水混在一起处理。

李长安建议,一些地方应该采取分散式的污水处理,例如南湖周边的单位、小区,可以建一些小型的污水处理站,让水有针对性地经过处理后再排入南湖,这样能减少对南湖的污染,也能减轻巡司河的压力,“少给长江添乱”,还可以节约大量的管网费用。

“但是要杜绝建了不用的情况。”李长安说,这次督察组就发现有建起污水处理站但不使用的情况,所以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管也非常重要。

“再就是污水处理标准要提高。”李长安认为,目前《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类A”,事实上也仅相当于地表水标准的“劣五类”,如果能要求污水处理排放达到地表四类水的标准,南湖的水质应会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