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垃圾分类“的话题不断跃上热搜榜。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首日,上海执法部门动真格,开出623张责令整改单。住建部日前介绍,包括武汉在内的46个城市将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这意味着,垃圾分类也将是武汉人绕不开的事儿了。

上海“玩真的”

条例实施首日开出623张整改单

根据新华社消息,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当天,上海执法部门开出623张责令整改单。

1日上午10时,上海城管执法总队开出了条例实施后的第一张责令整改通知书,上海宏安瑞士大酒店因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被责令整改。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介绍,1日当天,上海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对1588个小区、406个企事业单位、1853个商家、21家酒店等进行了检查,共开出623张整改单。执法部门介绍,条例实施后,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如果出现违反垃圾分类规范的行为,将面临更为严格的处罚,罚款金额也会增加。

武汉啥时落地

明年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要达到85%

2018年武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启动,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至2019年4月底,武汉市有17200余家单位(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275个社区和417个行政村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覆盖人口达76.3万户近230万人,单位和居民分类覆盖率分别达33%和21.3%。

6月27日,武汉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对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提出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等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打好净土保卫战。2019年底要实现全市行政单位、社区(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分别达到60%、50%,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5%。

相关报道>>

垃圾分类不再是口号多地立法推进落地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宋国君说,推动这么多年,这一次,国家“动真格”了,垃圾分类终于不再停留于口号和倡导。

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46个城市将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2025年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据记者了解,此前,上海、北京、杭州、成都、重庆、厦门、合肥、广东等均进行了地方立法,一些重点城市在城区范围已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为推进垃圾分类真正落地,不少地方都规定,违反垃圾强制分类规范的各类主体将面临包括罚款在内的多种处罚。重庆市、杭州市都规定,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且逾期未改的,对单位和个人处以不同额度的罚款。

多地还明确了管理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加大处罚力度。厦门市规定,对违法管理责任人可以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单位罚款数额10%的罚款;杭州规定,对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未履行职责等行为,处以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此外,上海、合肥等地还将履行生活垃圾分类义务与个人征信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