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对2019年第二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进行通报,在抽查的656家政府网站中,抽查不合格率为1%。武汉司法行政网、黄冈农业信息网、英山政府网、十堰方志网、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潜江教育信息网等6家网站不合格被点名通报。

抽查:机构概况无内容网民留言过期不回复

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公布的调查情况显示,6月1日至10日,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运行中的656家政府网站进行抽查,抽查范围包括各市(州)、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市州上报的部分自查网站,省直部门网站,同时重点对2019年第一次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网站进行了复查。抽查发现不合格网站6家,抽查不合格率为1%。

2019年第二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抽查的网站主要问题表现在,个别政府网站依然存在空白栏目等问题。武汉司法行政网依法行政制度汇编、黄冈农业信息网机构概况、英山政府网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存在多个空白栏目。

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处理不及时单位名单

另外,部分单位对政府网站管理松散。有的单位不按规定流程关停政府网站。如湖北军休网已关停,但长时间未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进行申请。有的单位在政府网站主办单位、域名等信息发生变更后未第一时间进行更新,如十堰质监网、湖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和服务系统。

一些单位回复网民互动留言不及时也被通报。如湖北省自然资源厅、黄石市发改委等10个部门、地方出现处理网民留言过期现象。

问责:市长批示迅速整改由专门部门负责督办

事实上,政府网站不合格,按照省政府要求,要对各地网站责任单位及相关人员实行问责制。

按照湖北省政府要求,政府网站不合格,要对各地网站责任单位及相关人员实行问责制。此次通报,不仅对不合格政府网站存在的问题进行公开,还对在上一季度抽查中问题网站整改情况进行了通报。

记者发现,在湖北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第一次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中,湖北省科技厅因动态要闻、政策文件、通知公告栏目不更新数量超过5个而被通报。此次通报反馈显示,省科技厅为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网站问题整改,并下发督办函要求各责任处室切实履行子站内容维护责任,并明确将网站检查作为经常性工作,确保合格达标。记者昨日查询该网站发现,被通报的动态要闻、通知公告等栏目最近一期更新日期为7月6日,问题已得到整改。

同样在上一次政府网站抽查情况中被通报的黄冈市有两家单位不合格,分别为黄冈市国土资源管理局及黄冈市公路管理局。据悉,黄冈市市长邱丽新在第一时间批示要求相关单位迅速整改到位,黄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进行专项督办,并将问题网站督办整改情况向市长专题报告。  

效果:一年少了57家网站语言也更萌萌哒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湖北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759家,较去年第一季度的816家减少近7%。今年,不仅政府网站数量少了,诸如此前有些政府网站5年未更新、3个月留言不回复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各地政府网站更是呈现一派新气象。

7日是周日,记者进入湖北省人民政府网。该网站设有“信息公开”“咨询建议”“一网通办”等板块。从首页上看到,当天动态新闻更新时间为7月7日。下午2时,该网站的“市州扫描”等栏目中,共有11条当天发布的新闻消息。此外,该网站的“来信公开”栏目最新一封关于“老河口市邵某反映申请安装天燃气一直不到位问题”群众来信公开日期为7月6日。

随后,记者还浏览了宜昌、荆门等市州政府网站,发现绝大部分政府网站内容更新速度快,极少有内容陈旧、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许多政府网站不仅内容更新快,还做足便民服务内容。在孝感、襄阳等政府网上,点击“服务”栏目,涵盖教育培训、社保服务、求职就业等十几个服务事项,清清楚楚;比如,点击“婚姻登记预约”,可以网上进行结婚预约,点击“2019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即可输入考生信息查询相关信息。

一些网站还做出特色,比如湖北工会网上,点击”课堂“栏目,根据电力、交通、建筑等行业类别,广大职工可结合自己所从事行业在网上进行免费学习、在线考试,职工讲堂也通过视频形式听到名家大咖讲收藏、讲音乐、讲健康,俨然荆楚大地百万职工网上练兵和素质提升平台。

与之前的公文式语言不同,一些网站语言也是萌萌哒。如,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网站一篇关于外卖诉讼的文章中写道:“床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手够不着的地方都是他乡,上个厕所都是出差到边疆,每一次起床都是背井离乡……外卖的食品安全有保证吗?别慌!宣恩县人民检察院已对网络外卖平台的监督管理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保证您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