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8月11日讯 由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高志平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不结盟运动文献资料的整理、翻译与研究(1961-2021)”今天在湖北大学举行开题报告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十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及课题组成员出席报告会。湖北大学校长谢红星出席会议并致辞。

开题报告会评议专家组由武汉大学胡德坤教授任组长,由华东师范大学沈志华教授、吉林大学刘德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徐再荣研究员和袁正清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吴洪英研究员组成。

谢红星表示,湖北大学人文社科基础深厚,研究特色鲜明,研究成果丰硕,具有较好的社会声誉。近年来,该校着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水平,该校学者已成功申报6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不结盟运动文献资料的整理、翻译与研究”项目,有助于推动学界对于发展中国家及其国际组织的研究,有助于更加全面、深入地认识战后以来国际关系的发展演进,总结特点、规律,并为国家外交战略提供决策参考。湖北大学将为该课题项目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和全力支持。

高志平介绍,项目对不结盟运动自1961年成立以来近60年形成的文献资料进行系统性的搜集、整理与翻译,对不结盟运动60年的发展历程进行整体性考察,其最终成果是七卷《不结盟运动文件集》和《不结盟运动发展史》《中国与不结盟运动关系史》两部专著,约430万字。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总体框架、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课题组的研究基础及已开展的研究工作,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和深化课题研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开题报告会后还举行“全球视野下的不结盟运动研究”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徐再荣、舒建军、孙若彦、梁军、张威等专家作了自由发言。(通讯员:胡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