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质量关”、唱好“品牌戏”、守好“安全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组织10个调研组,由局领导带队,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找差距、解难题。聚焦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系统一体化建设、校园食品安全、明厨亮灶建设覆盖面等突出问题,对症下药,解决群众和企业的烦心事、揪心事。

刀刃向内,打通服务“堵点”

长期以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和省市场监管局分别应用不同的综合业务系统,没有形成全省“一张网”,企业办事存在诸多“堵点”。

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省市场监管局“四管齐下”整改——组建“一个专班”,与软件开发公司合作,集中时间攻关;整合优化“一个系统”,将省市业务系统和数据库整合,实现全省综合业务系统一体化设计、部署、应用;制定实施“一个方案”,责任到人、进度到天;争取“一个月”完成,即8月底前完成整合。

目前,省市组建了20余人的联合技术专班,已完成基础软件安装、模拟测试数据提取等工作,进入正式整合前的模拟测试阶段。8月底前,这一困扰全省市场主体十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将迎刃而解。

湖北是非织造布生产大省,但没有非织造布质检中心。7月中旬,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前往仙桃实地调研,研究在仙桃建设湖北省非织造布产品质检中心,为非织造布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按照整改时限,今年底前开工,明年底投入运行。

对症下药,守护舌尖安全

深入调研,全面检视。截至目前,该局领导班子赴基层一线调研24次,锁定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还到广东省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学习调研,对标先进,找差距。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在调研中发现,明厨亮灶建设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整改措施迅即出台:探索推进明厨亮灶与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和品牌文化整合,提升明厨亮灶质效;联合省教育厅以健康校园建设为载体,推进明厨亮灶建设;联合“饿了么”平台开展网络订餐明厨亮灶建设;动员社会、行业协会、企业力量参与明厨亮灶建设,扩大明厨亮灶覆盖面。

今年以来,全省新增明厨亮灶1.25万家,武汉、宜昌、黄石、潜江等地实现网络订餐明厨亮灶500家,对军运会保障酒店推行“明厨亮灶+远程监控”机制。

针对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存在隐患问题,省市场监管局深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推动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明确校园周边食品摊贩划定经营范围;继续强化网络订餐和“五毛”食品专项治理,提高学校明厨亮灶覆盖面,年底实现学校明厨亮灶率70%以上。

目前,正在开展学校负责人及食品安全工作管理员培训;检查调研校外供餐和食堂托管,推动教育部门排查学校食品安全隐患;对发生问题的学校,强化检查督办,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目前学校明厨亮灶率已达67%。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对症下药,切实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