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教材截图

“这是我第一次在全国教材上看到我国科学家研究万有引力的成果!”9月10日,武钢三中物理年级组长索春难掩心中的自豪。

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山洞实验室

安培是电流的单位,伏特是电压的单位,瓦特是功率的单位……物理学中这些表示物理量的单位,都是以外国科学家命名的。让索春自豪的这项成果,指的是我国科学家测出了目前全球最精准的万有引力常数G值。

罗俊在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山洞实验室

自牛顿1687年提出万有引力定律后,全球科学家对万有引力常数G值的研究从未停止过。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主任周泽兵教授介绍,因为G值的精度问题,很多与之相关的基础科学难题至今无法解决。

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实验设备

2018年,经过在山洞实验室里进行了30多年的研究,华中科技大学罗俊团队测出了目前全球最精准的万有引力常数G值。该成果已在国际顶尖科学杂志《自然》上发表,并入选201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今年8月,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新版高中物理必修教材中介绍了我国科学家历时30多年测得了最精确G值一事。这是我国科学家万有引力研究成果首次编入全国教材。9月11日,该教材责任编辑张颖接受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采访时说:“物理教材的任务是体现物理课程的育人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黄冈中学校长何兰田认为,把我国科学家最新取得的具有世界意义的成果编入教材,可以提升民族的学术自信。2019年全国两会,何兰田与南京外国语学校李鸿彬一起提出了将我国科学家测出国际最精确万有引力常数G的成果编入中学物理教材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