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的今天,2009年10月24日,他们纵身一跃,划出了人生最壮丽的弧线;他们奋力一举,绽现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芒;他们用青春传承了见义勇为,他们用无畏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他们是“10·24”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

10年后的今天,2019年10月24日,英雄集体成员重返母校——长江大学,参加“10·24”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诞生十周年纪念活动。“10年来,我们一直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人链’精神。10年、20年、100年……‘人链’精神将永远延续下去。”英雄集体成员贾云芸说。

回望

“10·24”,这几个普通数字,对于长江大学来说,有着非同凡响的特殊意义,它被镌刻在长大的历史上,永远流淌在长大文化精神血脉之中。

2019年10月23日晚,在长江大学东校区13教A203教室,正在进行的大型思政课《生命长江》课堂上,李家宝教授再次深情地对同学们这样说。

这天的课堂与平时相比,有点特殊,因为听课的学生中多了近10人——他们正是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英雄集体成员。

“看到他们,我特别激动。”10年前,李家宝任长江大学副校长,是“10·24”英雄集体诞生的见证者,也是当年英雄集体事迹报告团成员。

随着李家宝在课堂上的讲述,那惊心动魄的一幕清晰呈现。

2009年10月24日,下午2点多钟,荆州长江宝塔河段沙滩上突然想起急促的呼救声,“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啊!”原来,两名在此玩耍的小学生不慎掉落江中,湍急的江流正把他们推向死神。

在这生死攸关的危急时刻,正在长江边秋游的长江大学15名大学生挺身而出,不顾个人的安危,投入到了生命的大营救之中。李佳隆、龚想涛率先冲入水中,徐彬程、方招和张荣波紧随其后,奋力游向正在水里挣扎的少年。与此同时,听到呼救声的陈及时,从河湾下游数十米处跃入长江,逆水游向困在凶险漩涡中的两名少年。

“快拉住我的手!”孔璇来不及脱掉鞋子,一边向水中奔去,一边向身后的同学大喊。姜梦淋、黄检、昌子琪、李立科、万莉莎、贾云芸、孟亮雨、何东旭毫不犹豫,冲进水中,手拉手结成一条人链,他们试图用这种办法为落水少年打开生命的通道。

人链不断向江中延伸,危险也一步步降临。突然,江中暗流涌动,人链开始左右摇摆,而被江水不断冲刷的小沙丘的边缘也在不断塌陷。但是,不顾安危的同学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结成的“人链”要向前、向前……

就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2名落水少年得救时,巨大的危险突然降临,沙丘边缘再次大面积坍塌,人链骤然断裂。靠着冬泳队员的帮助,通过自救和互救,多数同学成功上岸。而陈及时、何东旭、方招3个年轻的生命,却永远葬身于滚滚的江水之中,三朵青春之花还未来得及充分盛开,便不幸凋落。

缅怀

三朵青春之花还未来得及充分盛开,便不幸凋落。但那一个个跃入漩涡的青春身影,那一双双伸向危难的温暖之手,那一幕幕搏击死神的壮烈场景,却永远留在了人们心里。

10月26日,在英雄遇难的江边,搭起了荆州古城历史上最大的灵堂,在万朵菊花的簇拥下,三名大学生的遗像面向巍巍长江大堤,遗像上定格着青春的朝气。白发苍苍老人,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还有少年儿童,来这里深深鞠躬,满脸悲痛,手捧菊花一瓣一瓣撒向江中。

10月27日,在长江大学校园,3000多只蜡烛,摆成一个巨大的心形图案,图案中间是三位英雄的照片,近万名师生每人手捧一根蜡烛,齐声低唱《真心英雄》。

10月28日上午,三名英雄大学生的追悼会在荆州市殡仪馆隆重举行。数万民众自发涌入殡仪馆,泪飞如雨,送英雄最后一程。

灵车缓缓启动,沿途鞭炮声不绝,车辆纷纷自动停车鸣笛,300多辆出租车和私家车紧紧尾随。这是荆州古城史上最宏大最悲壮的葬礼。

英雄们舍己救人的壮举感动了中国,感动了神州。长江边,“人链”纪念碑巍然耸立。

10月28号,教育部授予他们“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荣誉称号,追授陈及时、何东旭、方招同学“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英雄们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悲壮的义举震撼并温暖了社会。教育部发出通知,号召全国各地高校有效运用网络、报刊和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等活动载体,大力开展学习英雄集体活动。

12月21日下午, 受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人民大会堂亲切看望了“10·24”大学生英雄集体代表和报告团成员,并向英勇牺牲的三位大学生烈士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对“10·24”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的精神内涵,李长春用四句话进行了概括,那就是,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赤子情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气概,关爱他人、心系社会的优秀品德,众志成城、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

12月21日下午,“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后,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学生王大帅说,“英雄们走了,留给我们除了怀念,更多的是激励,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把见义勇为的精神继承下去,把对英雄的崇敬内化为精神动力,外化为具体行动,好好学习,做新世纪合格大学生!”

当年,这个英雄集体还荣获了“感动中国”特别奖。

传承

“我已经多次参观‘10·24’纪念馆了。”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吴山说: “每次来这里,都会被英雄们的事迹所感动。”

吴山说的“10·24”英雄集体纪念馆,位于长江大学西校区,在2010年10月24日正式建成并开放。纪念馆主要展出反映英雄事迹的各种文字、图片、视频资料及英雄遗物。

据了解,10年来,长江大学不断丰富“10·24英雄集体”的“人链”精神的内涵和价值,已把展览馆打造成青年学生生命教育基地、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育在长大实践基地。10年来,长江大学把参观“10·24”英雄集体事迹展览馆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作为每年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共接待学生27万余人次。

“在传承‘人链’精神的同时,学校一直关心和帮助着英雄集体的成长。”李家宝说:“2009年11月,学校成立了‘10·24’英雄集体特别班。”作为副校长,李家宝具体负责分管并联系特别班。他介绍,每学期都会多次召开座谈会,倾听诉求、答疑解惑、正向激励、护航成长,特别是对他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令人欣慰的是,特别班的12名成员,全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表现优秀,以自己的努力进取回报了中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他们中有8人考取了硕士研究生,有3人走上了就业创业之路。

目前,他们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骄人的成绩。李立科,在四川内江市内江区委任新媒体中心主任。张荣波,考入郧西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食品药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姜梦淋,在深圳市物联传媒有限公司工作,任新零售领域记者。龚想涛,任东莞晗达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佳隆,在贵州省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贾云芸,任深圳创维集团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部门经理。黄俭,湖北省妇幼保健医院医师。孟亮雨,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沈阳油气计量中心工作。昌子琪,任香港招商局海通贸易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副主任。孔璇,任云南省巧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徐彬程,任女人花集团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万莉莎,在襄阳市检察院工作,同时备考公务员。

“毕业以来,我始终忘不了自己的中共党员、长大学子和 ‘10·24’英雄集体成员三重身份,时时处处,都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张荣波说,除做好本职工作外,还主动要求到精准扶贫第一线,每月定期到村入户开展调研和走访慰问,把党的扶贫政策带进每个农户,帮助贫困户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

由于“10·24”英雄集体的深远影响,由于长江大学坚持以“10·24”英雄群体为标杆培养青年大学生,学生先进事迹不断涌现。2011年10月6日,张晓、周小宇主动帮助遭遇车祸的老人,且不留名,直到老人伤病痊愈后四处苦寻“救命恩人”,救人事迹才浮出水面。2015年6月1日,“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发生后,心理专业的大学生主动请缨,奔赴救援一线对遇难者家属进行心理疏导,一直坚持到送离最后一位遇难者家属。还有有着24年历史的长江大学“阳光号列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09年的四叶草社会工作协会……他们都在具体行动中传承“人链”精神。

“今年,学校把‘10·24’ 人链精神作为大型特色思政公选课《生命长江》的重要教学内容,目的是将这种精神的传承更加标准化、制度化、永久性。”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学勤说。

今年是长江大学“10·24英雄集体”诞生十周年的重要纪念年份。为进一步弘扬“人链”精神,长江大学党委研究决定,举办纪念“10·24”英雄集体诞生十周年系列活动,活动包括“寻访英雄故里”——看望慰问英雄集体中三名烈士的父母、缅怀烈士江边祭祀、“10·24”英雄集体座谈会、“人链”精神诞生十周年纪念大会、“10·24”英雄集体报告会、“弘扬人链精神,争当新时代有为青年”主题班团会等活动10项。

为什么“10·24”英雄事迹发生后党和政府给了英雄集体最高荣誉?为什么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万人空巷”送别英雄?当这样的疑问在《生命长江》课堂派里发布时,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王闻天同学说:因为生命是不能用数字衡量的,从“10·24”英雄集体身上,我们所看到的是人性的光辉。趋利避害是人之常情,但英雄集体却义无反顾。三个年轻生命的逝去和两个孩子的生还,并不是简单的生命风险的交换,而是在修复和重构着健康社会应有的道德基石,这也正是弘扬的意义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