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嘉鱼长江大桥通车,幕阜山片区“握手”江汉平原。通车前,嘉鱼县和洪湖市的百姓走上大桥,打腰鼓、扭秧歌、耍龙舞狮,欢庆这一期待已久的时刻。嘉鱼长江大桥通车后,从咸宁前往荆州,不再依靠轮渡或绕道岳阳、武汉。至此,我省沿江市州全部迈入“长江大桥时代”。陈勇 周漓 龙钰摄

平流雾在晨曦中涌动,嘉鱼长江大桥若隐若现。陈勇 周漓 龙钰摄

11月28日,咸宁市嘉鱼县沸腾了!经过3年多施工建设的嘉鱼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至此,我省沿江市州全部迈入“长江大桥时代”。

上午10点18分,大桥正式通车。仙桃司机左征辉从嘉鱼北收费站“打卡”,疾驰过江:“昨天回仙桃还要绕道武汉,205公里。今天一导航,只有35公里了!”

嘉鱼长江公路大桥全长1650米,北岸为荆州市洪湖市燕窝镇,南岸为咸宁市嘉鱼县新街镇。大桥通车,将幕阜山片区和江汉平原紧紧相牵,也助推武汉城市圈大外环加速画圆。

上午9时,嘉鱼县、洪湖市的老百姓打着腰鼓、耍着龙灯、舞着狮子奔上桥头,欢庆期待已久的这一天。嘉鱼县新街镇居民蔡新珍很激动:“太高兴了!4点多就醒了。一江两岸老百姓有联姻传统,约好了以后走大桥去看洪湖的堂妹。”69岁的申凤英来自洪湖市大沙湖农场:“以前过江靠渡船,少则40分钟,多则一个小时。现在终于方便了。”

云雾朦胧,大桥横卧浩渺长江,宛如仙境,200多米高的主塔直冲云霄。大桥采用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非对称混合梁斜拉桥,施工中采用的全融透焊接技术、单缝合龙法、塔梁异步施工法等多项技术在全国领先,“桥梁参数化设计BIM系统”还获得中国第九届“创新杯”BIM大赛一等奖。

经省政府批复,该桥车型分类收费标准按一型车15元/车次,载货类汽车4元/吨车次执行。嘉鱼县潘家湾镇肖家洲村的蔬菜经纪人杨登左感叹:“曾经货车走轮渡过江,最贵的一次花了900多元。大桥开通将大大节约物流成本。”

该桥由省交投集团,携手四川路桥、中交二公局、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等单位建设,湖北嘉鱼长江公路大桥有限公司实施。省交投总工程师裴炳志表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显著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影响生产布局,这座大桥是江汉平原连接我国东南部的便捷通道,对推动我省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1957年新中国第一座长江大桥在武汉飞架南北,如今,我省已有29座长江大桥,全国自四川宜宾以下,长江干流已有116座长江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