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汈汊湖退垸(田、渔)还湖二期工程开始掘池破垸。陈智 摄

几乎被精养鱼池分割殆尽的汈汊湖,开始重现昔日烟波。未来,逾6万亩浩渺湖面可期。

继2018年完成首期还湖1.3万余亩之后,12月2日,汈汊湖退垸(田、渔)还湖二期工程开始掘池破垸,首批入场的两台挖掘机挥动铁臂,将一处处池埂铲除。

汈汊湖原本是泛洪区,经过上世纪70年代的围湖造田,形成长16.1公里、宽5.5公里的水面,为全国最大内陆封闭式湖泊。数十年来,湖面逐渐萎缩,最大成片连体水面不足3000亩。与此同时,汈汊湖调蓄洪能力大幅下降,灾害频频发生。1998年汛期,民乐闸翻闸,湖区7.3万亩鱼池被淹;2016年洪灾期间,湖区水位接近历史最高,当地群众紧急转移躲避洪峰。

“人不给水出路,水就不给人活路。”2017年11月,《湖北省五大湖泊退垸(田、渔)还湖实施方案》出台,明确要求汈汊湖开展退垸(田、渔)还湖。2019年5月,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反馈督察情况,要求加大还湖力度。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省、孝感市有关决策部署和要求,汉川市委市政府扛起政治责任,自我加压,全力做好汈汊湖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2018年,首期顺利还湖达1.34万亩,成片鱼池变为密布水草的滩涂。

12月3日,一群群天鹅、大雁、野鸭在草间栖息、觅食,热闹了冬天的湖区。“这里至少已有10年没见天鹅了。”汈汊湖养殖场党委副书记邹顺斌说,“珍稀天鹅飞回,说明生态转好。”

“还湖工程带来的生态效益不可估量。”汈汊湖退垸(田、渔)还湖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方寿生介绍,“二期工程完成后,还湖总面积将达到5.86万亩,湖面比2018年初‘长大’约20倍,调蓄容量增加3000万方,达到1.29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