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大冶市举行纪念“大冶兵暴”90周年座谈会,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湖北省有关党史专家,当年组织领导“大冶兵暴”的程子华、何长工、赵品三等革命先辈的后代参加了座谈。

1929年10月,国民党独立15旅奉命开赴大冶、阳新一带“进剿”红军。1929年12月14日深夜,在程子华、何长工、赵品三等共产党人的领导下,组织发动了震惊全国的“大冶兵暴”武装起义。这次兵暴组织严密、行动神速,牺牲少、胜利大,被中央军委誉为“模范兵暴”,在我党建军史、革命史上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原主任委员乔晓阳说:“我们纪念‘大冶兵暴’,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革命情怀和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他希望大冶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保护好“大冶兵暴”“红三军团”等重点文物旧址,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让大冶的红色文化更加靓丽。

“大冶是片红色的土地,也是我父亲曾经革命战斗过的地方。”程子华之女林爽爽激动地说,希望通过一些史料和活动,让大家更加了解“大冶兵暴”的历史背景、经过以及对中国革命的影响等,更好地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座谈会前,大家参观了“大冶兵暴”旧址纪念馆,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色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