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第十九届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简称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揭晓,我省大冶、仙桃、枣阳、潜江、宜都、汉川、天门、枝江等8个县市荣登县域综合发展百强,其中大冶、仙桃、枣阳、潜江4个县市跻身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前100名。

据称,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的竞强争优条件是“强县富民、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和无重大事件B级信息”。本届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中部地区有30个县市入列,其中湖北、安徽分别为8个,并列中部地区第一名。

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是在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的基础上,采用县域经济总量、均量、质量、速度和活力等基本指数进行评价。从第十二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开始,大冶在湖北率先进入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排名第97位,8年时间实现28个位次的进位,本届为第69位。自2016年排名第100位起,枣阳连续四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今年为第88位。

该榜单由中郡县域经济咨询所监测、发布。中郡县域经济咨询所为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专业研究机构、社会智库,成立于1998年,原为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2005年更名为县域经济咨询所。从2001年开始,该机构依据不同时期的县域经济发展特点,每年发布《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