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武汉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有效做好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会议指出,一年来,武汉市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促调惠防保”,主要指标达到预期,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同时也存在新旧动能转换不够快、市场化改革力度还需加大、优化营商环境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等问题,需要切实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坚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从系统论出发推进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已脱贫村和贫困户不返贫、贫困边缘人口不入贫、动态调整新识别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销号;坚持把共抓长江大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风险。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打造1个至2个5000亿级新兴支柱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现代服务业倍增计划”,研究编制全市域“创新地图”。实施“消费促进工程”,放大投资乘数效应,大力提升出口规模。推动城乡协调发展,高标准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以市场化、规模化、品牌化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府预算管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发展市场化、社会化公共服务,以“民呼我应”改革为重点,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