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不能算小账

“已到岗40多名员工,正在加紧生产防护服!”大年初一晚9时许,仙桃彭场镇誉诚无纺布公司老板周利荣嗓音略微嘶哑。

电话那头,周利荣告诉记者,她原本已飞到三亚准备过个舒心年,接到仙桃市委、市政府的复工通知后,立即返回仙桃组织开工。现在她天天接到催货电话,但没有答应客户。

“少卖100万元,也要定点供武汉。”周利荣说,“关键时刻,不能算小账。”

仙桃是“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规模以上无纺布生产及加工企业140多家,出口量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年关将近,这些企业先后停产放假,员工各奔西东,返乡过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机器重新开动,工人陆续返岗。

腊月廿九,仙桃13家无纺布生产及加工企业率先复产,以最快速度生产口罩、手套、防护服等。

截至1月26日,仙桃已有35家企业复产,日生产口罩270万片,医用防护服2万件。其中,拓盈、裕民、誉诚、海宏、致霖等5家企业,为武汉定点生产供应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力争每天供应5000套-8000套。

制布机高速运转,才会心安

“布一出来就抢走了,好多企业排着队要。”1月26日上午,仙桃辉煌塑料公司车间,两名工人正辅助叉车司机将一匹匹“冒着热气”的无纺布运上车。这批货是供给其他公司生产口罩、防护服。

企业负责人严银生说,疫情发生后,他开出4倍工资“召回”工人,赶在年前恢复生产,工资每日一结。他坦言,看到制布机高速运转,原材料成垛堆放,自己才会感到心安。

为保障仙桃市无纺布企业生产供应,辉煌公司从湖南订购一批原料,每吨价格比平时高出2万元,库存原料可保半个多月正常生产。

拓盈公司,一直为稳健、振德等国内上市公司生产防护服原料,除夕当天,公司负责人刘开宇紧急联系原材料供应,恳请员工返厂,忙得团年饭都顾不上吃。3名技术工人远在外省,不能返回,懂技术的刘开宇便自己顶上。

道琦塑业,10多条口罩流水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可日产优质口罩30万片。经理别红红介绍,公司已做好卫生、通风、消毒、体温检测等工作,让工人安心生产。

保产品数量,更要保产品质量

1月26日,仙桃召开医疗防护用品生产紧急调度会议,任务清晰而明确——

保产品质量。相关党政领导和监管人员进驻企业,实行统一组织领导、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统一调度、统一消毒,确保产品质量,“决不允许一件问题产品流出仙桃”。

保企业生产。“春节+疫情”,企业复工面临缺工、缺原材料、缺设备等实际困难,各部门、各镇办园场要派专班专员,为复工企业做好水电气要素保障。

保市场监管。确保产品质量达标合格,加大对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保市场秩序稳定。

鉴于不少企业的产品多以外贸出口为主,仙桃迅速联系省药监、器检院等部门,开通产品送检“绿色通道”,并将口罩、防护服等国内指标评价前置条件以电子表格形式发放给企业,确保生产的产品质量有保证。

在仙桃,更多无纺布企业正在千方百计上门接员工,联系采购生产设备、原辅料,为尽快复工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