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下午4时,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104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情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专家冯子健;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卢祖洵;武汉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胡亚波;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卫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开展集中核酸检测排查是出于什么考虑?

问:在武汉这样一座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开展集中核酸检测排查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决心,请问作出这个决策主要是出于什么考虑?

胡亚波: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武汉主动扩大检测范围,发现每日仍有新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让居民感到不安心。为了进一步排查出无症状感染者并隔离观察,消除隐患,内防反弹,增强信心,我们决定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

通过开展核酸检测排查,可最大限度摸清无症状感染者底数,掌握疫情发展规律,全力阻断可能的传染源,有利于巩固来之不易的武汉保卫战决定性成果,有利于开展常态化精准防控,也有利于为全市人民营造安全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

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地区,武汉经济受到较大冲击。开展集中核酸检测排查,有助于加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加快实现疫后重振。

我们看到这几天,路上的车多了,商场的人多了,热门餐厅排队长了,举办婚礼也多了,居民生活正在回归常态。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武汉的城市活力正在逐渐恢复,武汉已是一座健康和安全的城市,可以让全国人民放心、让武汉人民安心,给社会注入更多的信心。

问:武汉开展如此大规模的集中核酸检测工作,前所未有,请问卢教授,作为专家,也作为市民,您如何看待此次排查的成效?

卢祖洵:让市民心里更踏实了。这次武汉全体市民都做了核酸检测,都知道了自己的检测结果,大家也知晓自己是健康的、安全的。此次集中排查共发现无症状感染者300名,在全人群的占比极低,也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说明武汉并不可怕,市民可以更加自由地活动,顺利复工复产、复市复学。

让武汉城市更安全了。通过此次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在短期内找出这些无症状感染者并加以隔离观察,从而进一步消除了潜在的风险隐患,大家感觉到社会面上再也没有无症状感染者了,增强了正常工作生活的信心。目前,已连续2天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社会面上很干净、很安全。

让社区防控更精准了。通过集中排查和大数据分析,我们就更加清晰地知道防控工作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哪些小区、社区是下一步防控的重点,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完善防控策略,比如及时调整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有序开放室内公共场所,优化调整小区管控措施等,都更有依据、更有底气。

前几天,核酸检测查询结果刷屏朋友圈,我明显感到亲戚朋友们心情都很好。朋友圈晒遛娃、晒堂食、晒户外活动的内容明显增多,亲戚朋友、左邻右舍、单位同事之间,可以放心地正常交往,人们正在回归正常生活。“我们熟悉的武汉又回来了。这不正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吗?我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就可以摘下口罩、自由呼吸了。”

       十多天检测近990万人,如何提升检测效率、保证准确率?

问:武汉集中核酸检测组织得有序、高效,老百姓普遍反映较好,请问此次集中核酸检测是如何组织实施的?

王卫华:为了营造全民知晓、支持、参与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网络和网格力量,通过新闻媒体、短信、微信群、社区广播等多种方式,将《核酸检测十问十答》等信息传递到市民,让更多市民参与和支持。

全市设置采样点单日最高达到2907个,工作人员28.8万人次、医务人员5.7万人次参与采样、服务。通过分时段、分社区组织,减少居民等候时间,采取划一米线、专人维护秩序、专家现场指导等措施,确保采样工作安全有序。为了尽可能做到全覆盖,各区设置“查缺补漏”采样点,同时,组建流动小分队,为老年人及行动不便人员采取上门服务方式。

为了加强流程管理,制定了《全市新冠核酸检测筛查现场采样工作督察记录表》,明确了31项督察内容,从采样点管理、样本采集、运送保存、采样人员防护到医疗废弃物的处置等,经过督察组现场督导、量化评分,进一步加强了组织管理、质量控制。通过精心谋划、精细组织、精准服务,保证了集中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问:如何在短时间内完成集中核酸检测的?

王卫华:为了在短期内完成千万人口的核酸检测,武汉市采取了多种途径来提升检测能力。

除了已具备资质的23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外,本次检测中,还动员了40家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共同参与,全市检测机构增加到63家,提升了检测能力。

为完成集中核酸检测工作,各检测机构通过调集人员、增添设备、加强培训,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工作人员从419人增加到1451人,设备从215台增加到701台,人员倒班、设备不停、24小时满负荷运转。

此外,科学的方法也是提升检测能力的关键。基于国内外相关研究和多批次小样本实验,经省、市专家论证,一致认为混样检测适用于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混检单次不超过5个样本合并检测,这样在短时间内提升了检测效率。通过多种措施,武汉市日检测能力从30万人次快速突破100万人次。

问:面对上千万的核酸检测样本,武汉如何保证检测的准确率?核酸检测的质量是如何控制的?

张定宇:为了保证检测的质量和准确率,武汉市紧盯核酸检测关键环节,强化核酸检测质量控制。

如核酸检测统一标准和工作流程,从样本采集、转运、保存、检测、信息采集报送、生物安全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比如规定采样时拭子在咽喉部擦拭部位、擦拭次数,规定样本采集管必须带螺旋盖内有垫圈、耐冷冻,规定样本保存的温度和时间,如4℃保存的天数、零下20℃保存的天数等。

对所有采样人员、实验室检验人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均进行了统一培训,反复强化规范操作要求。集中抽调一批经验丰富的临床检验专家,到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驻点指导,确保流程规范。

为严格质量控制,我们制定了核酸检测实验室标准操作指南和质量管理规范,组织专家深入现场,对检测机构的样本检测能力、样本暂存条件等进行检查,推进建立工作闭环,严格人员培训,严格流程操作程序,确保检测过程规范、结果准确。

所有检测机构的能力都要进行测试,对不同实验室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进行比较和评估,评估结果均合格。强化对混样检测的质量控制,放宽混合样本阳性限值,即混合样本中一旦检出CT值,均视为可疑阳性,对其所对应的单样本进行重测。

为核验检测质量,各检测机构对检出的阳性或可疑阳性样本,逐一复核;同时,市临床检验中心对各检测机构进行抽样复核,共抽取样本35961份,未发现前后检测结果不一致的情况。

发动市、区督导人员23742人次,深入到各采样点、各检测机构现场督导,及时发现问题,督促立即解决。

       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是否有传染性?

问:对集中检测排查出的无症状感染者,市民很关心他们是否有传染性?

卢祖洵:4月26日以来,市疾控中心对106例无症状感染者提取痰液和咽拭子样本,送至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和湖北省疾控中心进行病毒分离培养和测序分析,未培养出“活病毒”。

5月14日以来,市疾控中心对300名无症状感染者的家庭及居住环境进行采样,对无症状感染者使用的口罩、水杯、牙刷、手机和地板、家具、门把手、卫生间、地漏等采集擦拭样,并采集了部分电梯按键、楼道物品等擦拭样,共3343份样品,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5月14日以来,市疾控中心对300名无症状感染者进行血清抗体检测,结果显示,IgG单阳187人,IgG、IgM双阳3人,IgG、IgM双阴110人,没有提示为近期感染的IgM单阳情况。

此外,武汉市邀请到包括李兰娟院士在内的专家,对集中核酸检测排查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研判,基于本次排查未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和以上这些数据,目前,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

     “普查”结果如何应用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中?

问:通过数据分析,你们对运用好这次集中核酸检测结果有哪些建议?

张定宇:本次核酸检测结果对武汉调整下一步的防控措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我个人认为,为适时调整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创造了条件,为全面复学复课创造了条件,同时有了这个核酸检测结果后,市民在空旷的户外、非密闭的场所,保持足够间距就可以开展户外活动。

此外,我建议,市民勤洗手的习惯依然要保持,建议在公共场所增添免洗手消毒设施,在没有流水洗手的情况下使用。市民在“堂食”过程中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制的习惯,避免交叉感染。我们的爱卫专家、卫生宣教员应多做这方面的宣传,增强市民卫生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