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6月17日讯   昨日,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云颁奖典礼暨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云启动仪式正式举行,湖北5件作品获奖。

活动采用“北京主会场+地方分会场”形式,隔空互动、多地共话,在湖北、重庆、四川、安徽、贵州和长沙、沈阳、温州等地设立分会场。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在主会场出席云颁奖典礼并为特等奖作品颁奖,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典礼现场发表讲话。

在湖北分会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讲话,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培凤、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杜健梅、武汉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雷祖兵在武汉出席云颁奖典礼,并代表组委会向湖北获奖作品主创人员(单位)颁奖。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出席云颁奖典礼。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的面向国内外公众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

湖北分站赛率先启动,全国14省市联动

2019年4月28日,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题的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在北京正式启动。大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学术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特邀协办,面向国内外大学生、留学生、企事业单位、各类媒体机构和社会组织,公开征集讲述中国故事的视频和短视频作品。

2019年大赛在全国14个省区市和城市开展分站赛,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参与主办,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湖北事业部承办的湖北分站赛于2019年6月28日率先启动,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上,中国外文局与华中科技大学签约共建了“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携手开展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和国家叙事层面的研究。

大赛共征集到3893件故事作品,经地方分站赛评审,240件优秀作品入围全国评审。在随后火爆的网络投票中,10万余名网友投出44.6万张有效票,结合由高校教授、媒体高管、行业专家组成的18人专家评审团队的专业意见,70件作品被提交全国定评会。

2019年12月29日至30日,大赛全国定评会在武汉举行,最终产生3件特等奖,4件一等奖,14件二等奖,19件三等奖。

湖北作品荣获多个奖项,特等奖作品网络点击量过亿

湖北分站赛共征集到作品604件,数量和质量均居于各分站赛前列。2019年11月12日,湖北分站赛作品评审会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来自湖北相关部门的领导代表、高校院所代表、媒体专家代表、基层宣传部门代表、企业界代表等组成的31位评审专家,对进入分站赛终审环节的168件作品进行了专业评审。

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教授认为,湖北分站赛所征集到的作品亮点纷呈、特色鲜明,既有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准扶贫、“一带一路”、武汉军运会等政治性、时效性较强的主题作品,也有反映党建工作、创新创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企业文化、典型人物等的专题作品,也有充分展现湖北地方元素、风土人情、美景美食等的特色作品,较好地体现了湖北分站赛的特色和主旨。

经过初审、专家评审、终评、获奖作品公示等四个环节,湖北分站赛最终确定特等奖3件、一等奖5件、二等奖10件、三等奖20件。评选出优秀系列作品奖5件,优秀作品奖30件,优秀组织单位奖15个,优秀指导老师奖10名,入围作品奖27件。根据全国大赛规则,获得湖北分站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的18件作品将报送至全国大赛组委会,参加全国评审。

最终,湖北选送的作品《护心跑男》(主创:涂晓晨、王继亮)获特等奖,作品《山》(主创:刘诗琪、张圣哲、文子玉、廖文龙、石婧媛、和苗)获一等奖,作品《华夏一帘收:油纸伞》(主创:戴好韫、李子璇、林璐)获二等奖,作品《千湖之省碧水长流》(主创:湖北省水利厅)、《皮影芳华戏若人生》(主创:靳雪瑶、周雨佳、滕林、徐轶凡、赵灿)获三等奖。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值得一提的是,特等奖作品《护心跑男》网络点击量超过1.3亿。

2020年大赛启动,聚焦疫情下的中国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在2019年落幕后,继续迈入2020年的旅程。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介绍,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以“共同命运守望前行”为主题。除了深入推进地方分站赛外,大赛将陆续举办中国抗疫故事、决战脱贫攻坚、冬奥等系列主题赛,并推出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简称“大讲赛”),形成“地方分站赛+系列主题赛+大讲赛”三位一体的赛事架构,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发掘、讲述和传播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其中,大赛“中国抗疫故事”主题赛由中国互联网中心与武汉市委网信办联合主办,已面向全国征集作品。

如何办好2020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现场还举办了“2020中国故事创意传播云论坛”,以“讲好抗疫背景下的中国故事”为主题,讨论在疫情背景下如何讲好地方特色的中国故事。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杨新华在北京主会场主持、参与云论坛。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教授,武汉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孙晖,在湖北分会场分别参与论坛发言。

(刘婧   马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