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讲话。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中国网6月18日讯(记者 郭泽涵)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云颁奖典礼暨2020年度大赛云启动仪式6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活动并讲话。

杜占元表示,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央赋予中国外文局的重要职能。近年来,外文局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系列研究和实践探索。“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通过广泛动员,发掘讲故事的人才,发现好故事和好作品,营造讲好中国故事的良好社会氛围。

“去年我们在北京、湖北、四川、重庆、长沙、沈阳等14个省区市开展了分站赛,中国外文局还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杜占元指出,获奖作品均体现了鲜明的时代主题、浓郁的文化特色、丰富的创新表达和广泛的社会参与。

杜占元认为,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一些西方国家政要罔顾事实,颠倒黑白,不断散播“政治病毒”、上演“甩锅秀”,把矛头指向中国。在这种形势下,如何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讲好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中国故事,让国际舆论朝着有利于我的方向转变,朝着有利于多边主义的方向转变,成为一个重要、紧迫而又充满挑战的课题。

“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要体现时代特色、推动广泛参与、提高传播效果、加强创新探索,让更多具有文化厚度、情感温度、思想深度的中国故事走向世界,为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杜占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