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学而思)、流利说、尚德机构、猿辅导、作业帮等30余家“第二总部”相继落户光谷,加上根生的天喻教育、颂大教育等,在线教育服务在光谷已形成汇聚110多家企业、超2万从业人员的产业集群。

28日,光谷对外宣布,出台在线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政策,力争到2025年,培育集聚10家以上在线教育服务龙头企业(上市或独角兽企业),50家以上年收入超亿元的在线教育服务骨干企业,全区在线教育服务产业总收入超1000亿元,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在线教育服务产业高地。

未来3年有望达8万从业人员规模    武汉在线教育服务产业迈向全国第一梯队

23日,人在武汉光谷的在线教育辅导老师沈镕霖,在线为孩子们上课答疑。安徽籍的江大文理学院应届毕业生小沈,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在线求职、面试,成功入职猿辅导武汉总部,4月8日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当日,他抵汉报到。他只是2万分之一。

目前,光谷共拥有互联网教育服务企业110余家,涵盖了学前教育、K12教育、职业教育和语言培训等各细分领域,未来3年预计将达到近8万人的规模,产业整体实力仅次于北京位居第二。以小沈所在的猿辅导为例,入驻不到两年,员工已超过5800人。

另外,跟谁学、尚德机构、火花思维、编程猫、掌门一对一等多家头部企业已相继公开宣布将进一步扩大对光谷的投资力度。

“在线教育服务产业已呈现出强劲发展趋势,有望在较短时间内成为高新区一个新的千亿产业。”东湖高新区科创局负责人介绍。

从运营中心到研发中心    巨头”硬核“推动武汉数字经济新发展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百万中小学生、数万老师,登录武汉教育云“空中课堂”,华为云联合天喻教育等提供技术保障,确保停课不停学。

东湖高新区科创局负责人介绍,光谷在线教育服务企业与华为、科大讯飞等区内5G、人工智能等企业开展协同创新,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越来越多的在线教育服务企业正逐步把研发中心、师资中心等核心部门迁入光谷,这将提升价值链的核心竞争力。

一个叫小猿口算的APP,用人工智能技术批改作业,经验证,准确率大于人工批改,由猿辅导公司内部孵化,部分研发就在汉完成。企业联合创始人帅科介绍,猿辅导在汉团队通过研究“小猿”批错的题,不断帮其提高准确率。

新设立50亿元引导基金    安排不少于千亩产业用地

东湖高新区介绍,新政将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在线教育服务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并安排不少于1000亩的产业用地,规划建设产业核心园区“光谷在线教育服务产业园”。推进光谷数字经济产业园、武汉软件新城、光谷里、硅谷小镇等园区建设。对在高新区设有独立融资主体的独角兽及上市企业优先安排总部建设用地。

光谷将进一步加强在线教育领域示范应用场景的建设和推广力度,鼓励在线教育服务企业和湖北地区高等院校开展合作,每年举办一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在线教育服务产业峰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