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获悉,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畜禽养殖污染问题,随州市正在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随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从5月6日持续至7月31日,为期近3个月,分为调查摸底、帮扶整改以及抽查核查三个阶段,重点整治群众投诉强烈,环评手续、环保设施未到位,污染严重、问题突出的养殖企业。

据介绍,目前环境执法人员已对该市达到登记或备案规模标准、登记或尚未登记备案的畜禽养殖企业,以及群众投诉强烈的畜禽养殖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其环保措施落实情况、环评执行情况、承诺履行情况等方面开展现场执法检查。

截至6月底,随州已出动环境执法人员1562人次,现场检查畜禽养殖企业789家,发现有196家存在各种环境问题224个,已督促整改91个;21起环境违法行为已立案查处16起。

据了解,随州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执法与服务指导相结合,对主观故意、恶意偷排偷放、超标排污的企业,坚决依法查处;对违法情节轻微并主动纠正、未造成环境污染后果的企业,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以帮扶整改为主,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环境执法人员将帮扶、指导畜禽养殖企业制定整改方案,督导企业整改到位、合法生产,努力实现产业发展和生态环保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