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从湖北省财政厅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共发行政府债券1355.3亿元,其中新增债券854.8亿元(一般债券305亿元,专项债券549.8亿元),再融资债券500.5亿元,平均利率3.16%,平均年限14.7年,融资成本处于历史低位。

据悉,新增债券资金按照中央确定的使用投向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主要支持了交通基础设施、市政设施、文化旅游、医疗卫生、农林水利、教育等项目建设。

据介绍,湖北省财政厅联合省发改委,组织市县梳理申报、遴选、储备一批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开辟“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优先支持疫情防控及疫后重振项目建设;建立线上评审和申报机制,加快项目方案编制,及时开展项目评审;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推进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办理。

在债券资金分配转贷方面,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主要用于全省重要领域、重大项目。在加快债券资金拨付使用方面,加强督查考核力度,将债券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纳入市州党政领导班子政绩目标考核和省政府季度督查重要内容,建立资金拨付使用周报制度。注重强化结果运用,落实定期通报、约谈、奖惩机制,发挥激励约束作用。督促市县尽早形成实际支出和实物工作量,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

武汉“封城”期间,财政部帮助协调发行窗口,并代为债券发行现场操作。我省争取中央国债公司、信用评级公司和各个承销团成员的支持,中央国债公司全额免除我省今年政府债券登记服务费和还款手续费。我省政府债券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各政府债券承销团积极踊跃抢购。

记者张爱虎 通讯员公培鉴、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