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7月11日中午12时,鲁湖水位22.83米,超保证水位0.4米。斧头湖水位24.08米,超保证水位0.14米。

据鲁湖畔西塆堤防汛指挥部责任指挥长程金友介绍,鲁湖地处武汉市江夏区腹地,南连斧头湖,东接梁子湖,通过蜿蜒曲折的金水河与长江相连。鲁湖的唯一排口是金口泵站。这个排口也是上游斧头湖的排水通道。目前,金水河水位高于鲁湖水位,鲁湖根本不敢开闸。

记者在金口泵站了解到,11日下午3时,金口泵站出口(长江)水位29.10米,外江水位超驼峰水位(27.60)1.5米,超过设计最高运行水位(28.70米)0.4米。金口电排站管理处副处长彭开宏说,目前属于超出泵站设计工况运行,按常规泵站应停机。由于金口泵站担负着金水流域2615.9平方公里及35.56万亩农田排涝任务。如果泵站停机,则农田将大范围淹没。

金口电排站管理处技术负责人曾令银告诉记者,泵站超驼峰运行存在很大风险。如果突然断电或者设备运行出现故障导致快速闸门无法落下,就会引起江水倒灌,需要迅速启动抢险预案。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确保泵站安全运行,电力部门已在该点位24小时驻扎,当天新增50余名电力工作人员对高压设备运行巡视与在线检测。

附近3个社区也组织抢险人员值守。现场堆满了棉絮、黄豆、钢筋。如果出现快速闸门关闭不严,抢险人员将迅速抛下绑有棉絮的钢筋、黄豆实施封堵。

“电脑24小时监控,泵机每小时有人巡视。”金口电排站管理处运管所副主任刘志荣介绍,视频控制室24小时有人监测各项指标,发现任何异常都会指派专人处理。每小时都有人到泵房巡视泵机运行情况。

截至7月11日22时35分,金口泵站仍坚持超驼峰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