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末8月初,盛夏标准天气套餐“阵雨+高温”将接连送达,建议大家出门常带一把晴雨伞,以备不时之需。

上午还是晴空万里,下午阵雨就突然来袭,7月30日,熟悉的夏季“变脸”大戏在武汉开演。不过这场不请自来的雨水并未起到“消暑”作用,潮湿的空气配上午后32.3℃的气温,“蒸桑拿”的感觉又回来了。

为什么夏日午后,经常“闪现”阵雨呢?气象部门解释,夏季太阳辐射强烈,白天地面不断吸收太阳的热量,而近地面空气从地球表面接受到足够的热量后就会膨胀,密度减小。近地面较热的空气在浮力作用下上升,并形成一个湿热空气流,当上升到一定高度时,由于气温下降,空气中的水蒸气就会凝结成水滴。

  29日傍晚,游客在东湖湖畔乐享清凉夏日。 记者苗剑 摄

当水滴下降时,又被更强烈的上升气流抬升,如此反复不断,直至高空气流无力支持其重量,最后下降成雨。因为这种雨多发生在范围很小甚至一块积雨云下,所以这种“热雷雨”往往分布不均且历时短暂,民间也流传着“夏雨隔牛背,十里不同天”的谚语。

武汉市气象台预计,受弱切变线影响,7月最后一天,我市还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天气;8月开始,受副热带高压西伸影响,全市会迎来一段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将冲向35℃,最低气温也将攀爬至27℃。

湖北省内,7月31日,预计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局部还会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8月1日,东部地区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西部地区则仍然会有阵雨出没。(见习记者范佳昕 通讯员黎娜 付郁)

武汉三天具体预报:

7月31日白天: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25℃~33℃,偏东风2到3级;

7月31日晚上到8月1日白天:多云到晴天,26℃~35℃,偏东风转偏南风2到3级;

8月1日晚上到8月2日白天:晴天到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27℃~35℃,偏南风2到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