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至30日,湖北省信访局局长胡玖明深入武汉市硚口区、江岸区、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调研座谈,督办化解重点疑难信访事项。强调基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化解突出信访矛盾,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胡玖明指出,做好基层信访工作,要始终抓住一个“上”字。一是领导上手。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第一站位认识、第一力度推动、第一时间研究部署信访工作。二是责任上肩。党委政府自觉担起抓信访稳定的第一责任,处理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防范化解高风险的关系。三是力量上足。有效整合专门力量、常用力量,发挥好突出矛盾“显微镜”和社情民意“望远镜”作用。四是门口上哨。发挥相关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和下沉党员干部作用,提高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精准预警涉访风险的水平。五是精神上扬。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六是情感上心。站稳群众立场,注重换位思考,对信访群众做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七是结果上锁。加强信访事项办结审核,确保在程序和实体上解决到位,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同时,依法处置信访违法行为,坚决维护良好信访秩序。


        胡玖明要求,把化解重点疑难信访事项作为当前工作重点,着力做到“五抓”。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化解。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内在要求,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信访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题中之义。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抓化解。加强责任追究,推动落实属地、属事责任,用心、用情、用力化解突出信访矛盾,妥善解决信访反映的利益矛盾。三是组建得力专班抓化解。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带头包案,按照“一个案件、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个方案”的要求形成化解合力。四是坚持依法依规抓化解。坚持“群众有理、部门有责、问题有解”推定,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案件化解务必做到“了解人情事理、做到通情达理、结果合情合理”。五是明确时间节点抓化解。明确每一件重点信访事项化解时限,倒排工期,定期对账,不能久拖不决。


        胡玖明强调,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做群众工作要做有“心”人,对人民永葆感恩之心,对信访群众增强仁爱之心,对化解矛盾常怀责任之心,对防控风险保持谨慎之心,对服务大局树牢必胜之心,对提质增效做到勠力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