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交房一年后再拿不动产权证书是常有的事,这次一手拿证,一手拿钥匙,心里特别踏实。”8月1日,宜昌城投地产智禧湾项目业主邱诗龙从开发商手里拿过钥匙和证书后说。据悉,该项目185户业主成为宜昌市第一批体验“交房即交证”不动产登记服务的人群。

“这一批不动产权证书从7月中下旬开始办,不到半个月就办好了。”智禧湾项目负责人说。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新建商品房项目从预售签约到取得不动产登记证,大概需要2至3年。交房与交证不同步,会给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资产处置和收益等方面带来困扰。

为破解这一难题,6月23日,宜昌市税务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布《关于在城区开展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自8月1日起,宜昌城区新建商品房项目试点“交房即交证”。

“‘交房即交证’并不是将相关手续和资料的准备、不动产登记的审核步骤省略了,而是前置了。”据了解,在项目建设完成后,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完成联合验收工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首次登记,完成分户不动产登记资料的预录、预审。购房者在交房日15个工作日前,需完成契税、维修资金等相关费用的缴纳。为压缩办税时间,税务部门由过去“一批一办”变为“一户一审”,并与不动产、民政、公安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减少涉税资料提交。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约定交房日10个工作日前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办理商品房分户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机构通过“简化业务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等举措,进一步提高办证效率。通知业主验房时,便可一手交钥匙,一手交不动产权证书。

据悉,下一步,各部门将通过深化信息共享集成、优化业务流程、结合不见面审批、综合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等技术手段,积极推动“交房即交证”政策落地实施,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峡日报记者陈曦、见习记者汪欣宇,通讯员杨凯、邓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