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犯苏强(化名)今年6月底出狱后,流窜巴东野三关一带入户偷盗甚至意图强奸。善于野外生存的苏强极难抓捕,当地2000多村民加入“擒贼”大军,经过20来天,在8月3日晚,警方带着警犬围山一天后将饿晕的飞贼抓获。

盗贼摸进民房偷窃

7月上旬的一天,巴东野三关镇茶园岭村一户民房中,主人出门做农活,一个男子偷偷潜入屋内寻找值钱的物品。男子盗窃时意外发现正在房中睡午觉的两姐妹,一时心生邪念意图强奸。好在睡梦中的两姐妹及时醒来,男子遇到激烈反抗后落荒而逃。

此后,巴东县公安局野三关派出所接连接到茶园岭村、下支坪村、东流河村等多个村民报警,称家中手机、食物等莫名不见。警方通过调查取证,走访摸排,甄别分析一条条线索,很快锁定了嫌疑人,有多次盗窃前科、刑满释放不久的苏强(化名)有重大嫌疑。

民警赶到苏强的家中,却扑了个空,狡猾的他早已逃遁,不知所终。

据村民介绍,28岁的苏强出狱后整天无所事事,在村里闲逛,没想到出狱不到一个月就重操旧业,流窜野三关一带入户偷盗。当地村民一度人心惶惶,老百姓听到苏强的名字都害怕,村里的老人哭着要民警尽快抓住坏人。

两千村民群防群治

“他从3米多的地方跳下来眼睛都不眨,善于攀爬的他顺着水管很快可以上二楼。”提起苏强,当地村民称他为“飞贼”。而且,此人在山里长大,野外生存能力极强。平时浪迹于山林草丛、牛棚或玉米地,甚至潜藏在独居老人床底下,吓得老人半天说不出话来。饿了他就偷点剩饭吃,与警方打起了游击战,长期处于流窜状态。

“嫌疑人很狡猾,来回流窜躲在暗处。”警方布控20天都被狡猾的飞贼躲过。民警曾召峰、黄海宁决定调整战略,冒着酷暑,上门宣传,充分发动当地2000多名村民群防群治。民警提醒村民加强防范保护,同时积极举报苏强的行踪。“擒贼”队伍不断壮大,让苏强没想到的是,这张无形的网正在一步一步逼近他。

接下来的日子,村民们家家闭户,苏强越来越偷不到吃的,只能摘地里的生黄瓜充饥,每天被举报如过街老鼠。

警民合力围捕飞贼

8月3日,上班途中的辅警张祖静发现苏强的踪迹,狡猾的苏强弃掉盗来的摩托车,光脚窜进附近山林。

当地派出所出动4条警犬,民辅警、特警十余人兵分三路,一队到山下摸排把住“袋口”,一队民警带着警犬从苏强逃窜处搜山寻踪觅迹,另一队民警在出口处堵截。

夜色来临,天开始下雨,民警推测,苏强一天没吃喝,在山林中待不了多久。于是,民警假意撤退,让其放松警惕。

果然,如民警所料,从早上耗到晚上近9时,饥肠辘辘的苏强冒险下山觅食。从苏强进入镇里的那一刻,村民就认出了他,一边保持距离跟踪他,一边向警方报告情况,当起“人肉导航”。

布控许久的民警和特警闻讯出击,分头包抄。这一次,每个路口都被民警、警犬提前把守住。苏强无路可逃,不到5分钟,这场大追捕落下帷幕,体力不支的苏强终于被擒。

“现在开着门都敢睡觉了。”苏强被抓后,当地老百姓击掌相庆,欢呼雀跃。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