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恩施州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二十三次视频调度会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市州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精神,部署下一步全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恩施州委书记、州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柯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一刻不松懈,要以强有力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

恩施州委副书记、州长、州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刘芳震主持会议。州领导柯东海、吕金施、吕星、尹达、涂元玲、丁辉、唐志信、夏锡璠、吴槐庆、郑开国、田金培、高敬佩、孔发阶、丁文平、韩冰、张全榜、向宏贵等出席会议。

柯俊指出,全州已连续5个多月无新增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平稳,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疫情走势还存在不确定性,面临的风险丝毫不能忽视。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思想上必须真正重视起来、真正警醒起来,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思想上三要、行动上五要”,做到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一刻不松懈。要“一手撑伞、一手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检查、同步考核。

柯俊要求,要充分完善预案。激活常态化指挥运行体系,调整充实人员,组织开展演练;各级卫健部门、疾控中心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疫情防控上;认真总结院感防控、医疗资源利用、分级救治、救治指导等方面的经验教训,夯实各项预案;查漏补缺,形成体系,抓实院感防控;继续实行州中心医院、民大医院按“1+5”“1+3”模式分片包保指导县(市)制度,落实分级救治,并切实将救治关口前移;建好应急医疗队,储备隔离病区病床,确保疫情一旦出现,能够从容有序应对。

柯俊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快核酸检测实验室、传染病大楼建设,规范医学隔离点建设和管理,加强核酸检测、采样和流调队伍建设。客运站场专班要严把机场、火车站、码头、冷链物流关卡,坚持人物同防,确保核查无遗漏、通行有序畅通。继续做好校园、公共场所、特殊场所和旅游景区疫情防控,继续加强发热门诊、村卫生室、个体诊所、药店管理。继续加强国(境)外来恩返恩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恩返恩人员排查管理,加强对既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无症状感染者的健康监测。强化群防群控,加强物资储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培训和演练。

柯俊要求,强化督查督办,对督查发现的防控漏洞,要及时督办,督促整改,对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要依纪依规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