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品牌的护航,防护服企业获得了更好的市场认可。

5日获悉,武汉商标申请量与全省的趋势一致,在受疫情影响一度减少的情况下,上半年持续加力跑出加速度,以4万多件的申请量逆势增长。

4日,湖北省品牌提升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会上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前几个月,全省商标申请量一度大幅下滑。在全省经济复苏、市场主体不断加速的背景下,6月以来,全省商标申请跑出加速度,实现逆势增长。全省上半年新申请商标88384件,同比增长9.49%,有效注册商标60.57万件,同比增长24.2%。

据了解,武汉上半年商标申请量42313件,接近全省的一半,同比增长6.96%;有效注册商标30.67万件,同比增长23.71%。

商标是品牌的外在形式,疫后重振,武汉防护品企业正加快商标国际国内布局。

约20个防护用品企业才拥有1件商标,武汉唯一拥有国际国内资质的医用防护服企业协卓,在6月刚刚申请2个商标。协卓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森介绍,企业原有商标为祥森。在疫情中,企业更加意识到商标的重要性,同时,企业积极投入抗疫保供,也积累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到6月份,就又申请了协卓、中森2个商标。

据介绍,协卓在海外市场,有一半以上的产品使用自有品牌商标,还有一部分产品则是为其他品牌代加工。“同样一件防护服,有自己的商标能让企业多收入20%。”李森表示。

2年前,协卓在海外就有自己的商标,这次疫情让企业更加意识到商标的重要性,随着国内商标布局细化,海外商标也会细化。目前,中森定位日用防护用品,祥森则是工业防护用品,协卓为医疗防护用品。

无纺布是制造防护用品最重要的原材料,我省仙桃市拥有全国最大的无纺布制品加工及出口基地,市场份额占全国的三成,平均每百户市场主体才注册商标5.19件。

有数据显示,口罩的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较低,排名前三的品牌加在一起,市场占有率不足20%。3M、霍尼韦尔两大传统国际品牌占据中国高端口罩市场。我国绿盾、稳健等防护用品品牌也有很好的市场表现,但难以撼动3M和霍尼韦尔等品牌的地位。

品牌强,则武汉强。我市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品牌在加速疫后重振、引领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培育更多知名的武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