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团省委获悉,2020年“湖北希望工程资助贫困大学生圆梦行动”公益项目(以下简称“圆梦行动”)正式启动,贫困大学新生可按3000元—5000元/人/学年的标准申请助学金。

今年圆梦行动主要资助2020年考取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本科的湖北贫困家庭学生,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因疫致困家庭学生和受水灾影响严重家庭学生。具体为湖北省内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近三年脱贫家庭子女(含定点帮扶、易地搬迁、产业脱贫等),因灾因病致贫返贫家庭子女,低保、单亲、孤儿、残疾等类型家庭子女,重点向37个贫困县倾斜;参加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被本科高校录取的大学生(艺术类考生和免费师范生、军校及国防生等免学费类型除外);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希望家园”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希望书屋”阅读辅导员、“四点半学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的贫困大学新生优先推荐;今年没有获得其他同类助学金资助(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不影响申请)。

凡符合以上“圆梦行动”申报条件的学生,可于8月31日前准备好相关申请材料(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录取通知书复印件或其他录取凭证及贫困证明),待具体专项助学通知下发后填报相关申请表。未能申请专项助学的零散资助学生,需填报《湖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申请表》。团省委、省青基会将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号“青春湖北”和“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布资助信息和申请表格。

今年“圆梦行动”将从8月持续到10月,包含宣传启动、学生申报、走访摸查、推荐公式、终审公示、资助发放、回访抽查等环节。在资助名单公示无异议后,省青基会将根据捐方意愿,通过“银行卡直通车”、现场发放仪式等形式集中发放助学金。资助标准为3000元—5000元/人/学年,视捐方意愿及具体项目确定。

据悉,2000年启动以来,“湖北希望工程资助贫困大学生圆梦行动”已经持续开展20年,累计募集社会爱心捐款2.5亿元,资助7万余名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