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下午,武汉汉阳造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旗下的知音书苑正式入驻融创1890项目售楼部,虽然书店并不在社区内,但店内2000余本图书却面对社区居民,“只读不卖”。

记者看到,书店所在的售楼部位于汉阳区琴台大道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旁边,整个3楼被打造成多功能综合性书店,市民不仅可以惬意地阅读各种书籍,还可以享受精美的茶点,也可参与书店内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

  社区书店成为附近居民阅读、休闲的好去处。记者史强摄

当天下午,武汉书店行业创新发展研讨暨汉阳造文投“知音书苑·融创武汉1890拾光空间”揭牌仪式就在这里举办。

“打造这家书店是我们转型的一次全新尝试。” 汉阳造文投公司总经理董国栋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份,首家知音书苑落户汉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很受前来办事的市民欢迎,还吸引了大量周边社区居民聚集。经过反复调研,公司决定将下一步发展方向定位为社区书店,并与融创武汉1890项目合作,将其售楼部内仅对客户开放的书吧改造为开放性社区书店,“这也是琴台中央文化区内首家社区书店。”

书店共提供2000余册各类书籍,覆盖武汉文化、生活创意、儿童读物等7大领域,供市民免费阅读。将辐射周边多个社区,为居民们提供一个阅读和活动的公共空间。

据悉,书店的书籍均不出售,“这些书都是由开发商出资购买,免费放在书店供人阅读。”董国栋说,书店也会定期举办一些公益活动,帮助楼盘提升人气。

“公益书店和商业地产项目合作,进行引导性试点是可行的。”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出版研究所所长陈少华说,类似这样开发商提供空间引入公益书店进驻的做法,值得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