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武汉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这是疫后重振以来,该市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而专门成立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后期将根据公司经营情况,适时启动增资扩股。

据介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主要难在资信条件有限,缺少资产用于抵押。有了政策性担保机构,可为中小企业提供增信,可增加其融资机会。新成立的武汉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性质为市属国有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不以盈利为目的,聚焦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双创”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市场主体,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公司成立后,政策性融资担保放大倍数原则上不低于5倍,担保代偿率原则上不高于5%。按照资本规模逐级放大,业务规模可逐步达到100亿元以上。按照单户不高于500万元测算,可服务企业数超过2000家。对于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主,单户按平均融资水平200万元至300万元计算,服务企业总户数将成倍扩大。

据介绍,下一步,武汉市财政、金融等部门将履行出资人、行业监管等职责,落实“聚焦主业、降费让利”政策目标,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助力企业活下来、留下来、强起来、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