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通报了2019年国家卫生城市(区)复审结果,宜昌高分登榜。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宜昌市第四次成功摘得“国家卫生城市”殊荣。秭归县城、远安县城被同时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县城”,归州镇、太平溪镇、乐天溪镇、龙泉镇、嫘祖镇、五眼泉镇、聂家河镇、潘家湾土家族乡等,被同时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乡镇”。

“国家卫生城市”是授予城市爱国卫生方面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地方政府社会管理水平、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体现。早在2008年,宜昌市就在全省率先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并分别在2012年、2016年两次通过国家复审。

创卫不易,守卫更难。2019年4月4日,宜昌市又一次吹响了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的号角。为进一步擦亮“国家卫生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全市上下的力量迅速汇集。高规格成立了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市长担任第一副组长,高位谋划部署,全力推动创建。各区各部门组建相应领导机构,建立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抓总、责任单位各负其责、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

创建过程中,宜昌市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找准薄弱环节,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有关问题。先后开展了市容环境专项整治、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老旧小区专项整治、农贸市场环境秩序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整治,不断刷新城市面貌,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攀升。同时,经过多年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市民文明健康素养不断提升,也为宜昌市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