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8月28日讯 武汉恒隆广场施工后周边房屋沉降开裂,受损商户多年求助无果,中国网报道这一问题后,武汉市多名领导高度重视。报道刊发后,恒隆广场项目所属地武汉市硚口区六角亭街道工委书记邱华威主动联系,对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给予了回应。

回应一:沉降是否影响轻轨交通安全问题?

武汉恒隆广场地处京汉大道南侧,出现墙体、地面开裂和下沉现象的商户均处于京汉大道北侧。而武汉轻轨1号线京汉大道段正处于两者之间,不少网友都对轻轨1号线是否会发生沉降非常关注。

邱华威介绍,在武汉恒隆广场2014年建设伊始,有关部门就在项目周边设置了129个沉降监测点和44个倾斜观测点。其中,在轻轨1号线沿线桥墩布置了12个监测点位,“从监测数据来看,轻轨桥墩没有下沉,轻轨是安全的”。

沉降监测点分布图

轻轨沉降监测

回应二:受损商户所提诉求如何解决?

对于商户所说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邱华威表示,六角亭街道办是在2020年4月才得知商户受损情况,他们在此之前从未向街道办提出过帮助协商等事宜。

邱华威介绍,西藏印象等商户租赁的武展公司房屋并未办理产权证,在得知此事后,他们建议承租商户作为房屋利害关系人,可要求房屋产权人武展公司修复,街道办会为武展公司、恒隆公司搭建协商平台。武展南馆建筑受损的修复由武展、恒隆公司双方协定后续维修细节,对于西藏印象等商户的维修诉求,由武展中心先行收集、再与恒隆公司协商。

回应三:住房受损后搬离居民如何安置?

在恒隆广场施工过程中,顺道街146号、166号和168号房屋内的居民均因房屋受损而被迫撤离、有家不能回。几年来,这些居民的受损房屋如何处理依然没有答案。

邱华威书记介绍,当年“排危处置”过程中,武汉恒隆公司垫付了一笔资金,委托基坑及基础工程承建商广州中煤江南基础工程公司全权处理,但该笔资金早已用完。自2018年开始,这些居民在外的过渡费用全部由硚口区在承担。为彻底解决这些居民的问题,2017年已将六角南巷片纳入武汉市旧城改造计划,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这个区域的改造计划2020年内会正式启动,当前房屋征收工作已逐步展开,争取早日实质动工、彻底解决。”

南巷片在2017年列入改造计划

最新进展:各方协力推动,争取早日解决

六角亭街道办工作人员8月18日介绍,武展公司已经收集了租户诉求,目前正在筹划、推进受损商户与武展、恒隆的三方协商会。

8月25日,西藏印象餐厅负责人介绍,恒隆公司近期已两次派代表实地查看受损情况,查验前期维修相关资料及费用支出情况,并表示将向上级汇报。

这一持续多年的问题何时能妥善处理?中国网将持续关注。

(辛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