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我市举行襄阳新港项目签约暨合资公司成立揭牌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郄英才,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波,省交通运输厅港航管理局局长王阳红出席仪式并致辞。

襄阳依水而建、因水而兴,自古就有“南船北马、七省通衢”的美誉。特别是近年来,襄阳公路、铁路、民航飞速发展,但水运一直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明显短板。经多次考察,在结合襄阳实际基础上,襄阳选择有在我省成功开发长江港口经验,国际国内知名港口投资、建设和运营商——盐田港公司作为合作对象。

作为全省五大枢纽港之一的襄阳港,在交通运输部新一轮港口规划中,被规划定位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根据市政府与盐田港签订的全面合作协议,汉江国投与盐田港集团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襄阳新港港口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襄阳港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主体。

孙波说,襄阳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文化历史厚重,是汉江航运的中心,襄阳新港项目对于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实现江河海联运战略意义重大,盐田港集团将全力支持襄阳发展,共同推进项目实施,实现合作共赢。

王阳红认为,襄阳港位于《内河航运发展纲要》布局的纵贯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广东五省(区)的汉湘桂大运河的重要节点上,襄阳正在进入南北运河、深水航道、大船大港、通江达海的新时代。襄阳新港项目签约暨合资公司的成立是汉江航运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今后省港航局和襄阳市、盐田港集团携手,共同将襄阳港打造成汉江上最大的内河枢纽之港。

郄英才表示,作为供应链、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港口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把襄阳港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加快将其打造成汉江航运中心,将极大促进襄阳补齐水运短板、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对实现汉江生态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沟通畅联、服务好“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盐田港集团利用在港口运营方面的专业优势和管理经验,加快襄阳港的建设。襄阳市委、市政府将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为盐田港集团在襄阳发展提供一流服务、创造一流营商环境。

市领导尚显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