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至28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汉桥来我州,就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进行调研,强调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的要求,聚焦重点,理顺交通运输内在关系,让交通运输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支撑,成为群众便捷出行的坚强支持。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参加调研。

朱汉桥先后到恩施市实地调研旅游公路建设和交通灾后重建工作,详细了解我州交通运输“十三五”期间项目建设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思路,与我州一起探讨谋划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朱汉桥指出,恩施州目前处于交通建设黄金期,人民群众对交通发展有了新期盼,提出了新诉求。规划编制工作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的六方面要求,瞄准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输行业管理两大重点,厘清“建设是基础、运输是目的”的内在关系,进一步在运输行业管理上加大项目谋划,优化规划编制工作;要准确把握《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把握省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的基本框架,把握州委、州政府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让交通运输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成为群众便捷出行的坚强支持;要聚焦恩施州四大产业集群建设,科学分析产业集群分布地点和高速公路、铁路、国省道、空运、水运等物流半径,充分考虑重要交通枢纽,将布局再研究,将规划再优化。

朱汉桥强调,规划编制工作要理顺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以质量为重,加快对现有道路、高速公路、飞机场的扩容、提质、提标;要理顺经济性和社会性的关系,结合实际,以经济性优先;要理顺路网增密和增优的关系,以增优为重,加强道路养护;要理顺内通与外联的关系,外联注重经济性,内循环注重优化,做到内外循环相互支撑;要理顺远与近的关系,统筹考虑恩施中远期发展,把恩施放在全局中,放在湖北省的战略中,既要有整体感,又要有独立性,准确把握将来的发展空间。

刘芳震在座谈会上强调,恩施州公路、铁路、空运为一体的立体交通格局正在形成,要因地制宜,深入研究,科学编制规划。要在解决农村公路提质扩容上下功夫,解决产业发展、群众通行便捷的瓶颈;要在内联外畅上下功夫,畅通高效铁路、高速公路、快捷航空“三大通道”,以推进新一轮“铁公机”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为抓手,畅通交通运输通道,完善交通运输网络,优化交通运输枢纽,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要在着力促进立体交通协调发展上下功夫,快速有序推进恩施机场迁建和沿江高铁宜昌至涪陵段项目,加强重大综合交通布局规划上的技术指导,加强机场快速通道等关联项目的重点支持;要在补短扬长上下功夫,支持高速公路谋划项目,加大对普通公路项目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建养一体化”模式,围绕试点推进行政村双车道公路和3A以上旅游景区连接公路等资源产业路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