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臭水体治理是地方政府重点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8月29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近日中央财政拨付了襄阳市2亿元补助资金用于投资建设黑臭水体治理项目。

据了解,去年10月,在全国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中,襄阳市作为全省唯一城市成功入围,获得中央财政3亿元定额补助,用于支持襄阳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

目前,襄阳市市区共有黑臭水体4处,总长度23.9公里,涉及居民43.4万人。根据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申报实施方案,襄阳市将按照分步治理、系统推进的思路探索黑臭水体治理新路径。

近年来,为推进黑臭水体治理,襄阳市制定《襄阳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高水平谋划黑臭水体治理项目,高效率推进项目落地。目前,4条黑臭水体治理计划实施项目28个,总投资22.38亿元。其中,已完成项目11个,总投资7.56亿元;正在和即将实施17个项目,总投资14.82亿元。

在治理黑臭水体上,襄阳市坚持问题导向,树立系统思维,实施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保质、生态修复四大工程。截至目前,新建改造截污干管6.4公里、支管网58.5公里;河道清淤25公里,清漂水面近100万平方米;已实现汉江—南渠—护城河“三水连通”,正在推进大李沟饮水工程,保障生态基流;在大李沟建设6.1公里环形绿道,在月亮湾构建景观生态系统,着力打造7.43公里“水清岸绿”示范段。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尽快拟订资金安排方案,按照批复的实施方案加快示范项目实施和预算执行进度,加快推进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中央资金最有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