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制度,源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一项应急举措。疫情期间,湖北1.1万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58万多名党员干部下沉到2.7万余个社区(村),为守住防疫第一道防线提供了强力支撑。今年6月,湖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全面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双报到”制度,帮助解决基层治理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将这项“战时举措”常态化。截至目前,湖北已有万家单位,百万党员,下沉到4500多个社区。

“双报到”是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具体对象为,全省各级机关、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和其他事业单位,以及党的组织关系在鄂的中央国家机关派驻(管理)机构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部委属高等院校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

湖北还提出了“三个覆盖”:机关企事业单位全覆盖、社区全覆盖和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全覆盖。

下沉党员要干什么?简单来说,就是平时服务,战时应急。服务的范畴方方面面,包括环境整治、法律援助、文明创建、治安巡逻、文化体育等,归结起来一句话: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战时应急则指遇到突发公共事件,在职党员干部应当挺身而出,主动参与应急处突任务。

随着中心下移,资源下移,街道、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就更强了。湖北对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提出的目标是:基层组织增活力、党员干部受教育、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治理上水平。通过这一制度,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真正地转化成了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