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八个月,经历了最长的“寒暑假”后,拥有百万大学生的大学之城——武汉陆续迎来大学生返校。一张张青春的笑颜,让宁静的校园重新焕发出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一天三检食堂可送餐至宿舍

按照“错峰分批,安全有序”的原则,8月29日至30日,长江职业学院2018级学生开始返校。据悉,该校学生入校后将严格执行体温“一天三检”(晨检、午检、晚检)制度,遵守学校进出管理规定,非必须不出校、非必要不外出活动。在校内相对固定场所工作、学习、生活。公共场所师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彼此之间保持一定距离,就餐时分散就坐,避免近距离接触,宿舍内不得随意串访、聚集。

开学后,学校食堂将延长供餐时间,学生错时错峰就餐。同时,同学们还可以通过食堂网上订餐平台订餐,食堂会送餐至宿舍楼,从而减少人流拥挤。一旦有学生身体不适,出现发热、咳嗽等现象的,要求第一时间上报宿舍管理人员和辅导员,立即按照应急工作流程进行处置。

  长江职业学院的老师在入校通道上检查学生的健康码

全员花式晒被子迎接新学期

8月29日,华中科技大学迎来了首批返校学生。校园里一下热闹了起来,最热闹的是校园广场。该校东校区韵苑公寓旁的爱因斯坦广场上晒满了被子,学生陆续从宿舍将被子抱出来和阳光亲密接触。草坪上、自行车、小电驴上随处可见的都是被子,最多的是白色的被絮。“8个月没回学校了,回来真的很开心,晒晒被子打扫下宿舍迎接新学期。”该校学生常城说。

武汉的各个高校的广场都被学生们的被子占领,只要有阳光的地方就有被子。武汉工商学院的同学们也加入到“晒被子”大军,阳光下五彩斑斓,场面壮观。记者在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看到该校宿舍楼内也是一片热闹,学生们都忙于打扫卫生,收拾内务,晾晒被子。

该校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张维友说:“我在家里就是怕被子发霉,今天看了还好。”住在七楼的人文学院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王梓昕与她的父母一起来学校收拾宿舍卫生和晾晒被子,他们将被子晒到了宿舍楼前。寂静的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山也热闹了起来。8月31日,该校元宝山宿舍区,五颜六色的被褥密密麻麻铺在了一切能晒到太阳的地方。宿舍楼下晒衣绳、路边栏杆、操场的花丛等,也都被利用了起来。

  华中师范大学的同学们集体“晒被”

欢迎回家校园内暖心横幅迎老生

“阔别已久,眷与时长,草木依旧,欢迎回家。”昨日,湖北大学知行学院迎来了首批返校学生,一进入校门口就能看到巨幅展板上的欢迎词。图书馆门前挂着两个巨幅欢迎横幅,“久别重逢众志成城守护师生健康,不负时光乘风破浪成就出彩人生。”校园内随处可见各类调皮暖心的欢迎横幅,“久别重逢,草木如初,欢迎回家。”“守得云开‘疫’散,少年追梦正当时。”“这些横幅看着很有回家的感觉,阔别8个月回到学校特别开心。”该校学生魏斌说。

武汉工程科技大学校园内随处可见的各类欢迎横幅,“不惧路遥背包重,返程归来一家亲。”“阔别八月,归来仍是少年。”“我们看到这个横幅特别暖心,很有回家的感觉,特别开心。”该校王同学说。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的校园里挂满了迎新横幅

“抢时间”学习图书馆前排长队

8月29日,张丁宇、李金灿、陈垣念三个女生一齐来到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报到,她们毕业于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是同寝室的室友,如今一起考上本科后继续同一寝室。张丁宇开心的说:“很感谢学校给了我们延续室友情的机会,另外大家都有考研的计划,有共同的学习目标,以后去图使馆学习还能互相帮忙占座。”

31日早晨七点,湖北大学图书馆门前就已排起了长队。学生们戴好口罩,依次向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在完成测温、网上预约、网上签到、领取号码牌等流程后,凭借学生卡进入图书馆。自今年1月份闭馆,时隔8个月,图书馆再次面向全体师生开放。图书馆老师陈杰告诉记者,她在图书馆工作了30年,第一次看到这里安静了8个月。今天看着馆内奋笔疾书的学生们,陈杰眼含热泪。

“学校实行错峰开学,担心被同学们赶超,我花了三小时收拾好行李后立即赶到图书馆,没想到已经有许多同学在安静地复习了。”武昌工学院校城市建设学院工程造价1801班学生陈曦说,八个月没有回学校,现在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学习,跟上进度。“开学还有三门考试,现在终于有机会回到学校,得珍惜学习时间,抓紧复习,为今后考研备战。”陈曦说。

  湖北大学图使馆前排起长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