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武汉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新生将报到入学。开学在即,武汉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做了哪些准备?体育课如何安排?新生报到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进多所学校了解到,各学校老师为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已提前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新生报到收到神秘入学礼

静坐五分钟、跟爸爸妈妈说再见、自己收纳新课本……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是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沙湖学校的迎新任务。近日,该校一年级新生报到,学校为新生们制定了十个任务。校长杨光说:“完成十个任务的小朋友不仅会得到老师们的奖励,还有神秘的礼物相送。”

在一年级(4)班,班主任易冰翔正在教学生们坐姿。她说:“许多小朋友都很兴奋,但也有部分还没适应新的环境,最关键的‘听’和‘说’两个习惯,部分学生表现有所欠缺。例如我在教学生坐姿时,还没说完就有学生急着表达自己的意见,也有的小朋友没有完全明白坐姿,但又不会表达。”

  鄱阳街小学新生入学时与校门口设置的温馨告示牌合影

今年新生报到,不少学校还特意准备了开学“大礼包”。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沙湖学校特意制作了任务卡。上面写有开学第一课,内容包括“和家人说再见”“识数找班”“静坐五分钟”等等。学生们没完成一个任务,就能从班主任那里得到一朵小红花的奖励。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沙湖学校新生入校需完成十个任务

在洪山区武珞路实验小学准备的入学礼包里面,一盒画笔、一支铅笔、一个口罩、一封书信、一个心愿牌寄托着学校对新学子们殷殷期盼。武汉市青山区实验科技幼儿园则为全园180名幼儿定制了“爱心天使”口罩,让孩子们在特殊时期感受到了暖暖的爱意。

除了入学大礼包,从校门到教室,老师们也为新生入学设计了满满的仪式感。江岸区鄱阳街小学、汉阳区玫瑰园小学等学校在一年级新生报到时,为学生准备了特制胸牌,让还不熟悉小学校园的“小迷糊”们快速找到班级。温馨的告示牌、贴心的步行指示、生动活泼的开学黑板报,让不少一年级新生第一次进校兴奋不已。

老师特意编排室内健身操

扭扭脖子、伸伸腰,武汉伢跳起“别Young青春”室内健身操。为应对武汉复学期间的炎热天气,8月28日,一套名为“别Young青春”的室内健身操在武汉市二桥中学跳了起来。

  武汉市二桥中学室内健身操

二桥中学健身操编排教师程静介绍,由于近期天气炎热,学生无法在室外上体育课,为了让学生获得足够的体育锻炼,她特意编排了这节室内健身操。“这套健身操在音乐选材上以动感、阳光为主元素,动作编排上融合了韵律操、搏击操和武术,包含手指运动、头部运动、上肢运动、扩胸运动、体侧运动、直拳冲拳等动作。”程静说,这套健身操简单易学,力度感强,非常适合中小学生在教室内进行体育锻炼。

“我很喜欢这套健身操,听着就想动起来,特别喜欢中间的搏击动作。”跟着老师学完这堂室内健身操后,该校八(8)班的张雅琪同学说,疫情期间自己很少锻炼,现在天气炎热,室外锻炼也很不适宜,室内健身操既能锻炼也不会太热,她和同学们都很喜欢。在同学们的强烈要求下,当天一口气上了两节室内健身操课。

进餐演练引导孩子不浪费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不少学校为守护孩子们舌尖上的健康严格实行分餐制,并提前进行进餐演练。“请第一组的同学起立,大家排队从后门走出教室,到前门手消,然后拿饭盒准备吃饭。”8月27日中午下课铃声响起,硚口区东方红CBD小学的老师们扮演学生,开始进行开学进餐演练。

“每天中午陪餐老师签字确认后,食堂工作人员将保温饭盒箱送到每个班级的门口,由同学们自己领取。”副校长李春华告诉记者:“我们要求同学们吃饭时自备餐巾纸,纸巾一分为二,一部分用来包吃剩的骨头、残渣,另一半用来擦嘴,清理桌面。”记者在现场看到,每班还设有监督小岗位,检查同学们用餐情况,引导同学们把餐盘、残渣按规定统一放在指定垃圾桶中,做好垃圾分类正确投放,减少浪费。

该校校长彭波介绍,参与本次进餐演练不仅有各年级班主任还有各科教师,希望通过演练让每个老师都熟悉进餐流程。“实行分餐制一方面是为了加强疫情防控意识,更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进餐习惯,拒绝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