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至29日,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到湖北省恩施州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强调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打响农业优势特色品牌,决胜脱贫攻坚。

湖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胡超文,恩施州委书记柯俊,恩施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恩施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夏锡璠,恩施州政协副主席、恩施市委书记向前进先后陪同或参加调研。

“茶叶种植面积多少?公司年产值多少?带动多少贫困户就业?”在宣恩县万寨乡伍家台村,陈志刚来到宣恩县伍台昌臣茶叶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公司茶叶种植、加工、销售情况。他指出,茶叶是带动群众增收的好产业,要在茶叶管护上下功夫,茶叶基地里可以套种有价值的经济作物,同时加大茶青收购力度,利用品牌优势,拓宽销售渠道。

在恩施市龙凤镇龙马村茶叶基地、龙马新果实业有限公司车间和电商中心,陈志刚详细了解“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经营方式的运作流程、农民收入和企业产品生产销售情况,询问产业结构调整中贫困户增收和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情况。他指出,党员干部要主动学习,着力引资、引智、引市场,根据当地气候特征、资源禀赋,发展符合地方特色的产业。

陈志刚一行还赴宣恩县椒园镇水田坝村、庆阳坝村、黄坪村,调研产业扶贫、旅游扶贫、乡村旅游、企业帮扶等情况。陈志刚对我州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陈志刚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全力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决胜脱贫攻坚。要因地制宜,科学谋划,立足自身优势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打响农业优势特色品牌,积极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要结合实际,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健全联带机制,把产业和农户紧密连接起来,让群众嵌入到产业链中,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要把发展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加强统筹谋划,有效整合资源,充分发挥旅游景区综合效益,让旅游扶贫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要强化就业和产业扶贫,重点抓农业产业,大力发展周期短、见效快的产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高贫困群众发展的积极性。要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强弱项,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规划引领,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