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从武汉市医保局获悉,9月1日起,武汉市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正式启动。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实行政府补贴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筹资机制,武汉市2021年度(大学生2020-2021学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280元,2021年度政府财政对每名参保人补贴不低于570元,至此,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的筹资标准超过850元。

集中参保缴费期为今年9月1日至12月31日,普通居民从次年1月1日起享受医保待遇,大学生从缴费当年的9月1日起享受医保待遇。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在此期限内缴纳居民医疗保险,都可以享受全年医保待遇。如果某居民在明年1月份产生了医疗费用,但是今年12月份才缴纳医疗保险,仍然可以根据相关规定比例报销1月份产生的医疗费用。

截至2019年底,武汉市城乡居民参保人数463.04万人,其中,市本级213.79万人(含大学生80.71万人),5个新城区249.25万人。近年来,该市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待遇水平。该市参保城乡居民住院支付比例不断提升,参保居民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平均达到70%以上。普通门诊统筹和门诊治疗重症(慢性)疾病病种待遇提升。参保人不需缴纳额外费用,直接纳入大病保险的保障范畴,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最高达75%。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年度报销限额达到45万元。同时,医保政策向贫困人员倾斜。

此外,不断扩大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去年底,该市城乡居民参保人员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可达50%。此举可让该市22万多城乡居民“两病”参保患者受益。

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后交由税务部门征收,以身份证号(社保号)作为个人参保缴费的唯一关键数据,此举将有效杜绝重复参保缴费现象的发生。

首次参加武汉市居民医保的城乡居民,由参保人或代理人在参保登记规定时限内,携带参保人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参保人个人登记照片(照片规格为:白底像素为358*441,文件大小为14K至40K之间,JPEG格式),代办的还需代理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到该市任一街乡镇或社区村的居民医保经办窗口办理居民医保新参保登记手续。对已办理参保手续的缴费人,目前税务部门已开通“湖北税务网上税务局”网上缴费、“湖北税务手机APP”掌上缴费、邮政储蓄银行或农业银行预存批扣代缴、邮政储蓄银行或农业银行柜台代收代缴等缴费方式,供已办理参保手续的缴费人自行选择。

如有任何疑问:城乡居民可拨打027-12333社保咨询电话,咨询城乡居民医保相关政策及经办流程;拨打027-12366税务咨询电话,咨询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政策及经办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