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停单车者接受处罚

昨日,武汉2100名城管执法队员走进车站、商圈和背街小巷,开展“除陋习,讲文明”集中执法行动。当天,共清理乱停放共享单车3300余辆,规范出店占道经营537处,当场处罚20余人。

扔个烟头罚款50元

“先生,您好!我们是江汉区城管执法局的执法人员,您刚才乱扔烟头的不文明行为已经违反了《武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我们将按照规定对您进行罚款50元的行政处罚。”昨日10时许,在汉口火车站地铁出站口,市民陈某某吸完烟后,随手将烟头扔在地上。

执法队员立即上前,指出陈某某的不文明行为,并根据《武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禁止“随地吐痰、便溺,乱扔瓜果皮核、纸屑、烟蒂、饮料罐、饭盒、口香糖、塑料袋等废弃物”影响公共环境卫生的行为,违者“可以处五十元罚款”)对其进行处罚。陈某某认识到自己乱扔烟头是不文明行为,通过扫描罚单上的二维码现场缴纳了罚款,并向执法队员表示不会再犯。

乱停单车罚款20元

昨日10时30分左右,在汉口火车站东广场附近,江汉城管执法队员巡查中发现,两名市民将共享单车违规停放在人行道上,队员上前指出其不文明行为后,根据《武汉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办法》第20条规定,对两名当事人分别罚款20元。两名违规市民通过扫码,缴纳了罚款。

昨日9时许,在武昌火车站西广场,武昌城管执法队员巡查时发现,一辆共享单车竟然停在了售票厅门前,而骑车人不知去向。执法人员将其搬到了指定停车点,并对乱停乱放的电动车和共享单车进行了有序摆放。在江夏区文化大道和汉口沿江大道,执法队员发现共享单车违规停放,执法队员暂扣了200多辆单车。

劝阻旅客不雅行为

昨日9时30分许,在武昌火车站西广场,前来乘车的旅客络绎不绝。几名男旅客躺在候车椅上呼呼大睡,十分不雅。

“同志,您辛苦了,躺在这里不文明,请坐起来。”武昌城管执法队员轻声喊起旅客。旅客十分配合,不好意思地起身坐了起来。而在车站售票厅门前有两排长长的隔离石礅,有些旅客不坐在候车椅上,却坐在石礅上,有的则蹲在上面抽烟。执法队员上前进行劝阻,旅客也很配合,纷纷找椅子坐下。记者看到,现场秩序明显好转。

一名旅客将烟头丢在地上,见城管执法队员向他走来,他不好意思笑了笑,连忙捡起烟头,走几步扔到垃圾桶里。执法队员说,这样的不文明行为,提示一下,他们一般都会立即改正,不会进行处罚。

武汉城管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行动从昨起一直持续到今年底,努力实现全市建成区内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违法占道、无乱吐痰、无乱扔垃圾、无乱贴乱画,无违规广告招牌,共享单车系统运行规范良好的目标,塑造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