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中、高考升学季了,“升学宴”“谢师宴”问题备受社会关注。记者从武汉市多区纪委监委了解到,为刹住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多区纪委监委采取系列措施,对今年子女参加中、高考的党员干部提前预警,并组建监督检查组到餐饮场所检查,对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云监督”严防升学宴谢师宴歪风

“你单位今年有几名党员干部子女参加中高考?目前有几人在网上填报了廉洁承诺书?一定要严防‘升学宴’‘谢师宴’歪风,带头推动形成良好风气……”近日,江岸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通过“云监督”平台,为对口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送上一份特殊的提醒。

为坚决刹住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不正之风,江岸区纪委监委借助网上云文档、微信群、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等,以填报廉洁承诺书、发送微信提醒、网络会议等形式,搭建网上“云监督”平台,对有子女参加中高考的党员干部早提醒、早预防、早监督。及时下发《关于严禁违规组织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提醒党员干部坚守廉洁自律,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重申禁止借子女升学之机收受礼金、礼品;禁止巧立名目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子女学习费用等“五严禁”行为,强调纪律要求。

江岸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与江岸区教育局联合制作了“清风伴我行”教育系统廉政微视频,将廉洁教育内容融入校园文化和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手机微信、QQ、微博等云平台在全区范围内展播,大力倡导文明、节俭、廉洁的庆贺、感恩方式,引导教育广大学生和家长以更加丰富多样的形式取代“谢师宴”“升学宴”,让升学谢师庆贺更走心。

组建监督检查组到餐饮场所专项检查

为防止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江夏区纪委监委紧紧抓住当前高考、中考录取升学的关键时间节点,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治理成果。

江夏区纪委监委向全区教育系统发出《拒绝“升学宴”树立节俭文明新风倡议书》,倡导以简朴文明的方式向教师表感恩、向家长表祝贺、向考生送祝福,并联合区文明办、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街道办事处组建3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区酒店、农家乐等餐饮场所,对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进行专项治理。目前,已检查餐饮场所30余处,暂未发现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

江夏区纪委监委还通过发送廉政短信、签订廉洁承诺、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信息等方式,提醒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不举办、不参与升学宴,不准借“升学宴”收受礼金、借机敛财等“五不准”纪律红线。督促各单位“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子女中高考情况进行登记备案,有针对性的与相关党员干部提醒约谈,把不正之风扼杀在萌芽状态。对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实行“一案双查”。不仅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所在单位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对子女参加中高考的党员干部提前打“预防针”

“严禁党员干部借子女升学之机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严禁利用‘升学宴’‘谢师宴’名义,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款物;严禁长时间、分批次、多地点或者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近日,新洲区纪委监委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廉政提醒,向违规“升学宴”“谢师宴”亮红灯。

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歪风,新洲区纪委监委采取系列措施,对今年子女参加中、高考的党员干部提前预警,打好“预防针”。通过印发《关于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给党员干部明确划出严禁违规操办、变相举办或参加亲属以外的“升学宴”“谢师宴”,严禁收受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严禁公款宴请、公款报销、公车私用等“六严禁”行为,重申纪律要求。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扎实履行监督职责,督促区教育局将尊师重教和厉行节约相结合,向教师职工和学生发放倡议书,倡议毕业年级老师自觉抵制“谢师宴”,倡导学生及家长通过贺卡、微信祝福等质朴、简单、便捷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