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荆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严肃查处了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现将其中5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沙洋县五里铺镇社会事务办主任、民政办主任刘欣工作作风懈怠致居民临时救助未及时办理问题。

2019年5月,刘欣未合理安排其本人休产假期间工作交接即开始休假。结束休假正常上班后,刘欣工作作风懈怠,致使2019年6月即送达五里铺镇民政办,应由刘欣承办的社区居民李某某临时救助直至2020年5月才办理。2020年7月,刘欣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2、钟祥市丰乐镇丰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平等人在厕改工作中虚报数据问题。

2019年,丰乐镇丰岭村为提高厕改进度,将厕改不达标的1户农户和厕改未开工建设的4户作为厕改已完成户数上报。2020年5月,李平和村委会副主任李加付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东宝区仙居乡革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伟等人落实民主集中制走形式问题。

2017年9月,刘伟在党员及村民代表会议上,简要提及革新村腰垱、新堰、长垱三处集体资源承包到期后处置事宜。2018年1月,刘伟与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刘斌等人在未执行“四议两公开”议事制度情况下,由刘伟直接代表该村分别与村民申某某签订腰垱、新堰集体资源租赁协议,与刘斌续签长垱集体资源租赁协议。2020年7月,刘伟、刘斌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漳河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双喜市场监管所市场协管员刘智疫情防控行业监管责任履行不力问题。

2020年3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供检查组检查发现,漳河新区辖区内百某汇超市违反《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擅自销售未经检疫的白条鸡。刘智作为漳河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定的百某汇超市包保责任人,未及时发现并制止超市违法销售行为。2020年3月,刘智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5、屈家岭管理区何集办事处下洋队党支部副书记陈自国等人申报扶贫资金弄虚作假问题。

2018年3月,时任下洋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陈自国,安排该村聘用干部陈自伟开具虚假产业发展证明,以种植香菇项目为名,帮助部分贫困户获取扶贫小额贷款。2020年7月,陈自国、陈自伟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

搞形式、耍官僚,与我们党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南辕北辙,会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陷入“空转”、基层治理“超负荷运转”,上述案例暴露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不同形式、不同程度存在,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广大党员干部务必汲取教训,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警自醒、改进提升。

        通报强调: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全面检视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拿出务实管用措施发现一批、解决一批,树立干事创业鲜明导向,切实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套路”中解放出来。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务实功、求实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把为民务实理念践行在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狠抓作风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重点查纠工作“姿态化”,执行政策变形走样甚至弄虚作假,搞“时差式”响应,重形式不重实效,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干部下沉“运动式”,搞一哄而上,缺乏谋划统筹等问题,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确保以良好精气神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