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十堰市民李先生带着10岁的女儿找到当地媒体,称女儿小李先后用他和爱人的手机看直播、玩游戏花费了9万元。让他气愤的是,其中5万元是一名快手直播间的主播打着给孩子邮寄礼物的名义,诱导女儿刷的。事情发生后,他已经向直播平台和游戏官方提供了相应资料,但迟迟没有结果。

网络主播诱导孩子刷5万元礼物

今年4月21日,李先生发现银行卡内少了5万元,他询问女儿,女儿告诉他银行卡的钱刷给了快手平台的一名主播。

小李告诉记者,4月20日,她在快手平台看视频时,无意间进入到一个直播和平精英游戏的直播间,听主播说点击赠送屏幕上的宝箱,可以给赠送宝箱的人邮寄礼物,小李当时就心动了,询问怎么赠送宝箱获得礼物。

“然后,这个主播就开始一步步教怎么送宝箱,然后我就按照他教的方法一步步进行操作,送完礼物后,他还加了我微信好友。”小李告诉记者,最后送出去了多少宝箱她并不清楚,也不知道送宝箱需要钱,直到父亲发现银行卡内的钱少了后问她,她才明白原来送宝箱需要钱。

李先生告诉记者,小李并不知道他的支付密码,但是女儿平时玩他的手机,所以手机里录有女儿的指纹,可以使用指纹支付。记者查看银行打印的流水账单,发现 4月20日至21日两天,小李共向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支出40笔钱款,总计5万元。

为要回女儿刷走的钱,又被骗走千元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位电焊工,对网络方面几乎一窍不通,这5万元要挣两年才能挣到。他向那位主播发起了语音通话,希望可以要回女儿刷出去的5万元。

“那个主播得知我的来意后,要求我给他转500元,说可以帮我要回刷礼物的5万元。”李先生说,听到对方的回答后,病急乱投医的他按照这位主播的要求通过微信转账500元,但这位主播没有收,并告诉他:“你觉得500元能要回5万元吗。”要求他再转账1000元。无奈之下,李先生准备再次转账1000元,就在转账的时候,微信提醒对方账号存在危险,无法转账。

随后,李先生将这一情况告诉了那位主播,对方得知后,又发来一个微信账号名字为“XX顺”的二维码,要求李先生加第二个微信号。当添加第二个微信号后,李先生再次转账1000元,这一次主播收下了。

看着对方收下1000元,李先生想着5万元应该就能要回来了,可没想到对方再次提出要求李先生在其直播间刷200元的礼物,于是,李先生只能继续转账,但是这个时候微信提示他已经不能继续转账。

李先生将这一情况告诉了那位主播后,对方直接将他的微信给拉黑了。看到微信被拉黑,李先生联系不上对方,老实本分的他想着只能吃个哑巴亏,打算不了了之。万幸的是,在银行和他人的帮助下,他向快手方面提供了相应的一些材料,但快手方面表示李先生提供的资料不齐全,无法证明到底是大人消费还是小孩消费,至今没有结果。

玩游戏再次花掉母亲银行卡内的4万元

4月底,李先生的爱人无意间发现自己银行卡内的4万元不翼而飞。当询问女儿小李后才得知,原来钱被女儿玩游戏时花掉了。

小李告诉记者,4月底,父亲外出上班,她拿起母亲的手机下了一款名为王者荣耀的游戏,并和同学一起玩了起来。“当时同学说有战令(游戏术语)可以领取免费的英雄碎片,于是我也领取了,但是后来我也不知道怎么操作,购买了很多英雄、英雄皮肤,当时我以为这些英雄和皮肤和领取战令一样都是不要钱的,没想到会把妈妈银行卡内的钱花掉。”说起这次的经历,小李也非常难过。

事发后,小李的母亲向游戏官方提交了申请,目前事情仍在处理中。

律师:可要求平台返还钱款

针对李先生的情况,记者咨询了湖北平长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延桢,他告诉记者,李先生的女儿小李10岁,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小李给游戏主播打赏以及玩游戏花费9万余元,显然已经超出了小李的智力和经济范围,没有经过监护人同意,可以要求快手平台和游戏公司方面司返还钱款。

目前,李先生正在对微信聊天记录进行恢复以及收集其他相关证据。“希望9万元能要回来。”李先生也希望借自己的经历提醒其他父母,一定要做好对孩子网络安全方面的教育,正确引导孩子使用手机。

来源:云上十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