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0点,通过湖北单一窗口申报的一批手提包、帆布手套、浴巾、勺子以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货物顺利通关,标志着我省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正式按下启动键。

在企业、湖北单一窗口、武汉海关的共同努力下,湖北在第二批试点中,全国第一个开通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当日,我省作为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申报成功245票,总货值78.14万元,其中9710申报186票,总货值72.18万元,9810申报59票,总货值5.96万元。

8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2020年第92号公告《关于扩大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范围的公告》,将武汉关区纳入第二批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关区,于9月1日正式启动试点工作。

8月24日,省商务厅举办了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培训会。会上,武汉海关、湖北单一窗口就B2B出口政策解读、企业前期对接和业务开展流程等进行了培训,并现场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同时,湖北单一窗口配合武汉海关,对参与跨境电商B2B出口“9710”“9810”业务测试的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全程跟进解决企业问题,逐一确认企业申报情况,确保试点如期、平稳、顺利实施。

跨境电商作为对外贸易的一种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促进我省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创新了监管模式,采用企业一次登记、一点对接、简化申报、便利通关、优先查验、退货底账管理等有针对性的创新措施,为中小微出口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选择,顺应了跨境电商企业批量出口的需求,有助于企业增强业务韧性、提升抗风险能力,为跨境电商行业注入复苏动力,为扩大外向型经济规模提供强有力支撑。

下一步,我省还将重点推动B2B跨境电商出口,着力转型创新,用好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共同优化营商环境,畅通国内国外两大市场体系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