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上午,黄石市消委召开在市区汽车销售企业投诉情况通报会暨汽车消费领域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约谈会,市区35家汽车4S店被约谈。

会上,播放了暗访视频短片,并通报全市汽车投诉情况。2019年以来,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全市消委组织共录入受理汽车产品(含零部件)投诉216件,同比增长24.14%。

引发消费者投诉原因多为售后服务问题,合同争议问题以及产品质量问题。具体包括汽车售后服务承诺难以兑现,“三包”政策落实难。售后服务不规范,维修保养价格不明示,“小病大修”。购车过程中合同投诉量居高不下。购车不签订书面合同,提车购车后合同收回。合同不规范,混用定金和订金,造成双方权利不对等。收取金融服务费、强制保险成为行业潜规则。

针对以上问题,市消委向4S店发布《劝谕整改通知书》,同时,将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及时对相关企业进行调查回访,对涉嫌消费欺诈、虚假宣传、强制交易等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将依法以诉转案形式移交给相关执法部门进行查处。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章炜表示,请全市所有从事汽车销售的经营者们,要牢固树立“信誉至上,诚实守信”的精神,把“营造诚信放心的消费环境”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对焦点问题,从严整改。诚信经营,明码标价,自觉接受监督。

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遇到汽车消费领域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下,应保留相关凭证和证据,及时拨打12315投诉电话或者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投诉电话0714-6260315进行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