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记者从武汉市市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获悉,武汉市纪委监委任命市管高校纪委书记为市监委派驻高校监察专员,并为高校监察专员办公室授牌。

据了解,此次改革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强化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职能作用,解决好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问题。改革方案明确了情况报告、内部管理、沟通协调、服务保障四个方面17项具体制度机制。改革后,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被赋予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7项职责,以及依规依纪依法使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等6项权限。

改革后,在继续坚持市管高校纪委接受市纪委监委和高校党委双重领导的同时,实行“三为主”:查办腐败案件以市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负责人的提名考察、履职考核以市纪委监委会同有关部门为主;派驻高校监察专员办公室按授权履行监察职能,行使部分监察权限,可以采取谈话、询问、查询、调取等不限制人身和财产权利的措施。

现场,江汉大学、武汉商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武汉市广播电视大学)、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接受授牌。

此外,湖北新闻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咸宁、荆州部分高校也新设了监察专员办公室。

荆州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化高校监察体制改革相关精神,按照省纪委监委安排部署,8月26日,荆州市纪委监委举行市委管理领导班子省属、市属高校监察专员办公室授牌仪式。

荆州市纪委监委领导为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高校授予监察专员办公室铭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出席并讲话。

咸宁

8月31日上午,咸宁市监察委员会驻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授牌仪式隆重举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朱庆刚为市监察委员会驻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授牌、发放印章并讲话。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继成,院长高焕清参加仪式。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涛主持授牌仪式。

会议宣布,余为民同志任市监察委员会驻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监察专员,并宣读了《关于授予市监察委员会驻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部分监察职能及权限的意见》,相关同志作表态发言。


来源:湖北新闻综合长江日报、荆州清风、清风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