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走出去,还要引进来!8月31日,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重点项目培训班在武汉开班。

“我一个人学力量不够,我回去把这里养鸡的所作所为说清楚,到时候一起养!”在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重点项目培训班上,来自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格拉村的藏鸡养殖户普布次登兴奋地说。

普布次登所在的山南市,特产高原藏鸡,个头虽不大,但它体内氨基酸的含量是平原地区肉鸡的12倍。普布次登告诉记者,村里的藏鸡都是散户养殖,一个家庭也就养几十鸡,十多天下来才攒两三百只藏鸡蛋,这样成不了规模,也达不到市场价值最大化。

普布次登:“关键是饲料不够吃。我们想规模大,效益好一点,但是饲料不够,鸡粪处理不掉,环保达不到。”

如何让藏鸡飞出雪域高原?今年6月,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招商进山南市,投资5亿元建设西藏规模最大的现代化、数字化藏鸡养殖基地,该项目计划养殖规模120万羽,建成后可带动周边500户藏族同胞脱贫增收。

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在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及相关部门的组织协调下,8月31日,山南市30多名群众骨干走进湖北最大的蛋鸡养殖企业武汉宏农农牧有限公司,学习先进的养殖技术。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志勇:“这次培训班探索出了援藏的新方式,我们不仅是自己的人进去、技术进去、产业进去,我们还把对方的人请进来,观摩、学习、培训、提高,对我们回去以后发展藏鸡产业,帮助藏族聚居区老百姓脱贫致富具有重要的意义。”

干净整洁、无异味的养殖车间,全自动化操作流程,先进的管理理念……此次培训,让普布次登大开眼界,他说:“以前是各养各的,现在看了才知道。到这里来学养鸡的技术,我想让鸡蛋产量高一倍!”

在海拔3800米的山南市乃东区颇章乡,西藏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藏鸡养殖基地正在紧张施工,等到明年这时候,第一颗由湖北农业援藏生产的藏鸡蛋将在此诞生。对于藏鸡养殖的前景,村民们都十分看好,大家期待着小小的藏鸡蛋早日为当地开辟出一条致富“高速路”。

武汉宏农农牧有限公司、西藏宏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林:“他们来看了,来感受了,第一,这个产业确实是可以做的,第二,产业是朝阳的,第三,观念上的转变,这个东西是可以发展成产业的。我也期待他们跟我们融为一体,一起把藏鸡产业链延伸出去。”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周梦 通讯员 江建军 王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