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与华为公司共同打造的“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9月1日在光谷未来科技城正式启用。

作为鲲鹏生态关键一环,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的功能,就是为国内科技型企业和生态伙伴,提供鲲鹏创新研发、迁移适配、测试验证、人才培养等相关服务。

华为高级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通过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加快鲲鹏计算产业在武汉的规划布局和建设,加速鲲鹏计算产业的应用推广,发展武汉优秀的高新技术企业加入鲲鹏生态创新体系,推动武汉市‘光芯屏云端网智’产业集群迈入新高度。”

鲲鹏生态是什么?它是以华为自主研发的鲲鹏处理器为核心,联合政府、相关企业、研发机构等,扩展出的包括个人电脑、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行业应用等在内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服务。

今年4月30日,武汉市政府与华为公司签订“关于联合打造鲲鹏生态、发展鲲鹏计算产业”的战略合作协议。此前,中国信科集团和华为公司合作打造的长江计算品牌服务器,已经建成整机生产线并实现量产。

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今年底形成年产3.5万台服务器、7万台PC的生产能力;到2021年形成年产7万台服务器、14万台PC的生产能力。”

今天,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还分别与14家企业代表、五家行业协会签约,共同构建起技术创新、成果孵化、产业发展等全链条创新体系。

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未来五年武汉市将与华为公司加强合作,初步形成以鲲鹏CPU为核心的国产信息技术产业生态,集聚整机、供应链、软件合作伙伴企业100家以上,力争形成500亿以上产值,推动30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参与鲲鹏生态构建。”